Sunday 31 December 2017

歲末

今年的最後一天,我沒有去比較二零一七年是否比二零一六年過得更好,也沒有像以往般那麼期待新一年的到來,沒有期待在新的一年會有什麼大的改變。

我越來越喜歡安靜的日子,卻覺得我的心一直都無法安靜起來。我喜歡書寫,卻越來越不想誠實地去面對心裡的不足。在書桌前隨意翻閱筆記本裡密密麻麻的字句,都是生活裡曾感受到的重量,書寫早已潛移默化地成為我生活裡的一部分,甚至是力量,也是我堅持過最久的事情。我當然曾有過當作家的夢想,卻不知自己的文字可以為誰帶來怎樣的陪伴。

回看今年所寫的字,真的寫得好少,少的令人知足。我希望二零一八年可以寫更少的字,有更少的不捨,有更少的留念,甚至更少的生活感觸,不將小事一一記錄,留多一些空白也等於讓生活有更多的退讓。因為經常眷戀,所以比身邊的人都更在乎生活裡的小事,容易心情超載,有些細節深刻地像一幅畫,久久都不能忘懷。因為怕回憶被淡忘,所以經常拍照做記錄,但我的身邊的朋友都越來越少拍照,也越來越不活躍於社交媒體,他們卻過活地很自在,依舊做著自己熱愛的事只是不再需要證明給別人看,我也想像他們一樣更踏實地活在當下,把生活的重心專注留給每一天的小日子裡。

感謝二零一七所帶來的經歷,感謝對我不離不棄的人,感激自己有機會去了一趟上海、印尼、新加坡與柬埔寨。我雙手合十,希望二零一八年自己可以更懂得與自己相處,對自己多些寬容與信任,對於該堅持的事繼續堅持下去,對於想改變的事也可以勇敢地踏出第一步,更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

3 comments:

said...

我很喜欢你的文字。
只要写的人真诚,看的人就会被感动。
你的文字很有温度。

peixiu said...

记忆会忘记那些曾经, 但文字能够记录所经历的美好。
你的文字很有共鸣, 就继续写下去吧。

bingcher said...

謝謝寒木子 謝謝你感受到的溫度

謝謝 peixiu 你也要繼續寫下去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