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May 2020

共存

【生活本來就不容易,如果你覺得自己生活得很容易,要記得謝謝身邊幫你擔了那些不容易的人。】/ 範可欽

從三月十八日開始,度過了五十二天的行動管制令之後,就在政府開始宣布條件式行動管制令的時候我就正式地回到工作崗位上,重新適應每一個人都不習慣的新常態,心裡還是擔憂著自身與家人的安全,但卻又不得並不讓工作繼續運轉,要有薪水,才可以有膽量去規劃接下來的生活。深知到我們無法等到疫情完全結束才回到日常的生活,所以更要學習保護自己,與病毒共存。

開工的第一天,看見了老闆即開心又擔憂的表情,第一天我們只是專心地做好一件事,就是重新安排同事與同事座位之間的距離,也空出了新的地方讓同事可以隔著距離地用餐,每個人都必須按照指示,一天消毒自己的座位三次,然後輪流地消毒公共地方,規定每個人都有戴口罩,嚴厲遵守一米的社交距離,每天都必須測量自己與顧客的體溫,午餐的時間已不再讓人感到放鬆,外賣或外帶的食物都是我們必須重新適應的生活溫度。

翻開報章三月的失業率讓人感到很擔憂,很多行業都受到了重大的打擊,國家銀行在今年一次又一次得降低利息,身邊的朋友有些失去了工作,有些被逼減薪,還有得知舊同事因為癌症第四期而去世的消息傷心不已。對於自己在這個時期還有一份工作,老闆還可以準時出糧而覺得自己很幸運,工作依舊馬不停蹄,偶爾還是會煩心,但因為有了這一份的認知而會更珍惜可以為工作忙碌的每一天。每一天的安全與平安都是一種恩賜。

開工後的生活已經不再一樣,放工後沒有了以往的歡樂時光,沒有了和好友飲酒暢談工作煩惱的自由,而是只想快速回家,對周末的期待不再是向外尋找,而是向內追求。這樣的新生活讓原本已經簡約的日子更加地簡約,甚至去不斷地反思原來我們不需要太多的東西去生活。我很喜歡危機就是轉機的這個概念,但前提是我們都必須將它當成是一種正面的挑戰,去學習新的技能與知識來讓自己看見雨後的那一道彩虹,還可以期許著美麗。我的音樂老師在疫情開始之前都會接很多表演,但疫情導娛樂領域暫時進入了寒冬,但對於我的老師來說並沒有傷心的成分,他感激這個時期讓他有更多的時間去經營音樂教育,將音樂線上化,也花心思去栽培學生。音樂老師的分享生活裡有光的那一個部分。

我也想讓自己不停的進步,希望在危機裡透過努力讓自己看見轉機,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在行動管制令時那五天的線上價值投資課程帶給我的生活衝擊,然後帶著那一種的想法邁入三十歲。最近很開心有表弟願意免費教我波段交易 (Swing Trade),讓我對股市有新的看法,希望自己可以快快掌握它,讓它可以成為我第二份收入的來源,以便有更多的資金去價值投資。現在經濟蕭條,沒有人知道接下的情況會讓人不安到什麼程度,但我們能做的,除了是好好的照顧自己,也要把握與珍惜這段時間努力進修自己,居安思危,養精蓄銳,好好地共存,一起地共度這個難關。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