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June 2020

活著

【什麼都不做才是最大的風險。】

回想起去年六月二十八日晚上的那場車禍並沒有帶走我的生命,車子旋轉了三百六十度後,身體竟然還安然無事,之後我就告訴自己要用撿回的生命來回饋社會。於是開始了要定期捐血的自我承諾,昨天趁著工作前去了吉隆坡國家血庫中心捐了血,兌現了自己的承諾,含淚地感恩這一年還能繼續活下來的幸運。我的音樂老師告訴我,每一件大事情都要好好地記得,因為這樣的轉折點會提醒著我們許多重要的事情,生命那麼無常,你最想要完成些什麼事情。

六月是復蘇行動管制令的開始,很多的企業與生意都逐漸恢復了正常,踏上了新常態的腳步。而也紀念著我正式進入了股票的市場的第一個月,從四月開始在線上課程接觸股票知識直到六月才正式參與,短短的 79 天就放佛就讓我轉換了看待世界的角度,我會開始慢慢從經濟的角度去探討與分析日常生活。雖然目前為止是虧了一點錢,但俗話說學股票是一定要入場交學費的,而我提醒自己只要做好風險管理,不能讓它影響自己的應急基金。其實我是很開心現在是虧錢的,因為它讓我警惕自己,錢不是那麼容易賺的,這也逼使自己更努力地去了解更多,從教訓裡學習。我比很多人都幸運好多,身邊的親朋戚友都是擁有經驗就與專業的,讓我的每一步都有新的領悟,每一個迷失都很快有新的指引。

理財最怕開始得慢,但更怕的是我們沒有開始過;而投資最怕的是不了解,有了網路與平台,我覺得自己經擁有了很多資源,不怕你沒有東西學,只怕你沒有付出去學。出社會後開始明白,學習最重要的是心態積極,只要主動一點就可以自我增值,目前我還在價值投資與短線投資裡找一個平衡點,接下來四個月想要閱讀與投資相關的書單已經排滿,Peter Lynch 的《Learn To Earn》,《One Up On Wall Street》, Philip A. Fisher《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Benjamin Graham《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每一本都大概有300多頁,希望自己可以在四個月裡讀完這四本書。學習理財與投資讓我最大的感觸是,“先做你應該做的事,以後才可以去做你喜歡的事。” 而從小聽到大的那一句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是鐵定的事實,而我很喜歡金融世界裡的那麼一句話:“什麼都不做才是最大的風險。” 最近放工後的生活以意外地刪除了很多的消遣視頻,連 Netflix 都沒有開,而是去 youtube 觀看一些與理財與投資相關的視頻,因為我以前只是“知道”理財的重要,而現在卻“意識”到理財的重要,後者讓我付諸行動。

除此之外,這個月很開心在音樂課堂上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我相信不管學什麼東西,最需要就是平台還有同伴,資料的分享讓我們不會覺得孤獨,偶爾的鼓勵,更是我們沮喪時最大的鼓勵。“有時候你不知道現在的環境有多好,如果你沒有遇到過不好的經歷。”這句話我一直提醒著一直處在安逸區的自己,如果沒有之前沒有那麼不理想的經歷我也許不會曉得現在的自己有多麼的幸運。目前還是堅持著每一天至少一個小時的練習,從行管令開始之後勤勞練習卻沒有收穫的失落,經歷了三個月後,開始看見了一點點的進步,學了將近三年的薩克斯風,這個月裡我才開始慢慢收割著薩克斯風音色的美麗。希望有一天可以表演給大家聽聽。

最近的感激好多,很感激我的遲起步在後來還是有很多的眷顧,父親與姑姑在是自己很的大的經濟後盾,讓我的生活裡有了更多的選擇權。我感激著現在的經歷,感激著現在的自己,還可以安然地活著已經是最大的幸福。我希望自己可以好好利用現在的資源與幸運,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

剛剛過完父親節,我還是沒有說出那一句“我愛你”,但父親對我的栽培與付出,我深深感激與感恩。祝全天下的父親 “父親節快樂” 。

2 comments:

said...

出了社会还在认真学习工作以外的东西啊实在令人钦佩

bingcher said...

學無止境啊 還能學習是一種幸運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