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November 2010

某年某月某一天

在蠻久以前,我在晚上的時候搭巴士回家

巴士站就在我家的對面


在那繁忙的馬路面前

我等待了很久很久

當時我和我的家也只有一個馬路的距離

或許是等待過馬路的時間有點長

我開始注視著我的家的外形與整體

突然覺得那是一個很陌生的感覺



每次一回家都習慣直接進家門

少了凝視與欣賞屋子的閒情雅姿



當時的我說不上那是一種什麽樣的感覺

或許是在外久了,就會想家,也會更愛家


我輕輕地拿起手機拍攝了我的家




幾個禮拜后,表哥無意中瀏覽我的手機相冊

然後對我說

很少人會自己拍自己的家裡





這句簡單的對白,足已引起我的感觸連連

他說的對,也說地十分的自然

年輕人都向外看,向外求,很少會靜下心來細細體驗身邊的事物



榮格說過:“ 往外看的人,做著夢;往內看的人,醒著。”





想著想著。。突然想起龍應台的書里的一段話,很適合當下的心情描寫。


父母親,對於一個二十歲的人而言,恐怕就像一棟舊房子:

你住在他裏面,它為你擋風遮雨,給你溫暖和安全,但是房子就是房子,

你不會和房子說話,去溝通,去體貼它,討好它。

搬傢具時碰破了一個牆角,你也不會去說 “ 對不起 ”。

父母啊,只是你完全視若無睹的住慣了的舊房子吧。




我猜想要等足足二十年以後,你才會回過頭來,開始注視這沒有聲音的老屋,

發現它已殘敗衰弱,逐漸逐漸地走向人生的 “ 無 ”,宇宙的 “ 滅 ” ;

那時候,你才會回過頭來深深注視。


~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





*** 或許某年某月某一天,我又會對自己的家,有不同的感觸。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