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April 2012

在光影中,背道而驰



伊能静《灵魂的自由》【神解释说:“为了能体验每一件事情,所有事情的相反面便将呈现出来。这是个很棒的礼物。因为没有它,你就不能明白任何事了。没有冷,就不能知道暖;没有下,就不能知道上;没有这儿,就不能知道那儿;没有现在,就不能知道未来。所以,当你被黑暗围绕时,就不要挥舞你的拳头,或提高声量去咒骂它。】

故事的开始,大概就是这样。有一个小偷,在一个列热当空的下午,走进了我的家,进入了我的房间,然后就如徐志摩在《再别康桥》的场景,挥了挥衣袖,带走了我的手提电脑。事情就是那样地突然与唐突,我放工之后回到了家里才后发现电脑不见了,在惊慌失措的片刻,家里又突然停电。真的是破屋更遭连夜雨,漏船又遭打头风。戏剧化的情节,在夜阑人静的夜里,才会后知后觉地伤心。

幸好珍贵的资料早已有了储存在了 hardisk. 毕业时的作品也幸存了。 

我不想再去解释光与影之间所存在的灰色地带,但面对着这突如其来的黑暗,我只能更珍惜光明。

数次喃喃自语的对白,将会是下一段故事的开始

心理学家荣格 【往外看的人,做着梦;往内看的人,醒着。

在高度自由与深度寂寞的单身生活里,连聊天交流,都变成了价值连城的消遣。自言自语,变成了一种习惯,也是一种孤独升华而成的格调。持续性的喃喃自语,就像是在酝酿着一本小说。人群在孤独的城市中,假装很幸福地互相擦肩而过。但偶尔的相聚,才会让人群再次放慢生活脚步,在沉淀之中,呼吸着生活中的简单饱和。失去知觉的日子,真的有点漫长。

脑海里的画面,依续凌乱不堪。在漫长的等待中,或许会不再相信,总有一天会纷飞的,交集。 

去年的十二月到今年的三月,我会觉得是一种万象更新。新的生活取代了旧的回忆,新的画面模糊了旧的旅程。新的味道忘了旧的食谱,新的社会取代了旧的童话。新的关系会消灭旧的深情。但这个四月,我觉得那是一种春暖花开,即使遇到困难,只要有信仰,有一天一定会春暖花开。

空气阳光与水的相伴,将会是下一个画面的构思

关于青春,我喜欢电影《蓝色大门》的那段对白【留下什么,我们就变成什么样的大人。

空气阳光与水,都是生物与植物生存的必要元素。我突然觉得,空气就像是写作,每一秒都需要它,才能让心跳持续。而水就像是室内设计,也就是兴趣,也是工作,水占据了我们身体的 80 八仙以上,我们每一天都要喝水。虽然有些人可以几天不喝水,但我们还是极其地需要水,一种很平淡,却又十分永恒的关系。而阳光对我而言,就是音乐,它照亮了一切,让植物进行光合作用,让万象更新,让事物都看起来更有生命。

我有这样形式地排列。是因为这三样东西对我而言都十分地重要,其中,空气是最重要的生存条件,其二,水是一种生活的需要,而阳光,看起来是排第三,但在一片漆黑中,我们总会想念阳光。就如听过陈绮贞的《太阳》之后,会觉得,阳光就如音乐,是一种更深层抽象的东西,叫做信仰。

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定义中自寻快乐,然后依在自己所定义的空气阳光与水之中,存亡齿寒地活下去。

时光飞逝,在青春里留下了什么,我们就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