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April 2012

親愛的,我還是不會設計






斷斷續續的言辭,無法進行完整的敘述


到底還需要多少的時間,才能真的徹底明白,自己已經不再是學生了,而是一名室內設計師。這些過渡期依然漫長,在旅途中一直不停地缺氧。

思想需要徹底地換季。需要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與方法。在職場上,靠的不是文憑,而是學習與應變能力。這些領悟,總是來的太遲。

最近一直在思考著,辦公室,是不是只是高級一點的監牢?每天都坐在辦公室面對著冷冰冰的電腦,靈感從何來,畫面從何而去?只怕麻木了知覺,也冰凍了熱忱。職場上,弱肉強食,適者生存。表達能力,工作能力與創作能力就是生活的必需品。而靈感,是工作中的氧氣。缺氧的感覺,就像死亡。

情緒起起落落,像極了精神病患者的內在世界。迷失,雜亂。

不明白自己,爲什麽一直都還未進入狀況。一直都還未成長,未突破。因為一直沉醉在過去的沉重,所以無法飛翔到輕盈的未來。雖然我清楚地知道,該面對地,還是得面對。

斷斷續續的想法,無法讓畫面完整。就像零零散散的烏雲無法籌備,下一次的雨季。

親愛的,我還是不會設計。




狂歡之後的平靜,無法延續曾經的幸福

曾經嚮往,打工生活的規律。而如今,卻被鎖在固定的框框裏面。不開心總比開心多。

有好幾次,都在低落中度過寂靜的夜晚。那時候,唯有去找幾份希望來自我療傷。爲什麽自己的情緒會如此地敏感與脆弱,就如風一吹就散的落葉。就像是屬於上個季節的落葉。明明只是小事,卻幻想著自己就像精神病患者在幻想的森林里四處逃跑。不知爲了什麽而逃,不知為了什麼而追。

還是懷念著,當學生時的種種美好。想快點長大,卻捨不得小時候的那份純真。這些懷舊情懷就像是跨年晚會上的燦爛煙花,曇花一現之後,只剩下更深層寂寞的安靜。

覺得有太多的過去還未整理,有太多的未來畫面都依續模糊。深怕自己太容易無事生非,觸景傷情。學生時期的美好與打工生活的現實對比,真的讓我愛恨交織,進退兩難。

雖然,遇到困難時,真的很容易忘記最初的幸福快樂。但生活,真的因為有希望而美好。



小心翼翼的等待,無法期盼真實的領悟

在描寫敘述的過程當中,感覺到了成群結隊的文字在腦海裡互相穿插的錯覺。很辛苦的纏綿,很無助的侵佔。

覺得自己的想法已經越來越複雜,也越來越難以理解。寫了太多連自己都不明白的語言。

創作或許真的是一段又一段抽象的旅程。沒有地圖,也沒有方向。一切都是未知數,一切都是新鮮。最有趣的是,我們都不曉得目的地在何方。

是的,創作是旅程,創意就是風景。

學習地越多,越覺得自己無知。越進入內部細節,越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太多的細節需要兼顧,廚房櫥櫃的內部細節,睡房衣櫃的內部構造,工作室桌子的基本高度,廚房桌子的基本高度。在設計的過程中,顏色的渲染與搭配,概念的簡單與實用,都是很重要的關鍵。我因為有了新的領悟而雀躍萬分,卻又因為這些領悟不夠真實與全面而沮喪。

如果太在意,永無止境的創作洪流,川流不息的創作慾望與一發不可收拾的渴望,就會失去對創作最基本的喜悅。

如果說,風景,是我想帶走的紀念。那,經驗,就是未成形的風格。在一直尋求心情安撫的過程中,我真的知道,我是暫時性地瘋了。

雖然一直在醞釀,也一直在等待,但這就如撒入泥土裡的種子,還沒發芽,是不是就應該放棄等待,不再相信了呢?等待太長,而領悟太遲。

在創作過程中暫時失控了,唯有在複雜寫作的過程中,盡情抒發發洩。曾有人說過,寫作就是一種療傷。








海市蜃樓的圖形,無法呈現詩意的畫面


不知不覺,擺東西,成為了我生活里的一部份。

未閱讀的書本,未彈奏的音樂,未構思的空間,都在醞釀的過程中,停頓了。

當自己對設計的領悟越多,就會知道自己對設計的瞭解相對地就越少。

最近相信,設計的本質,就是分享。設計必須產生共鳴,才會有特定的意義。設計,是互相參考。設計,是關於展現自己的品味。設計,就是燈光,顏色與材料。設計,就是詮釋。

我開始領悟,平面圖,有著很深情的表情。線條的深淺,就像在說著故事。但有時平面圖形的沉悶,真的需要用 3d 立體圖的客串。

簡單的基本線條,控制著空間的規劃。既要滿足美感,又要符合實際需要,也又要呈現功能。它們都,複雜地很可愛。

要自我進步,就必須不斷閱讀。突然覺得,閱讀是種昂貴的幸福感。自得其樂,一廂情願的開心。

有時候我會迷茫,到底我們是控制線條的詩人,還是死板的電腦繪圖師。

有時,圖形只爲了表達。有時,圖形只爲了呈現想法。有時,圖形只爲了幫助想像。

有時,圖形是一種承諾。承諾著未來的一種形狀。



腳踏實地的信仰,無法發現刺激的震撼

如果把工作變成一種信仰,生活就會加倍地快樂。當別人問我:“工作快樂嗎?” 這簡單的問題,我突然答不出口。悲喜交織的時候,我逃避回答,只想安靜描寫。

愛上了詮釋,習慣了定義與熟悉了命名。視乎覺得,世界一定要有意義,才能不停地旋轉下去。

喜歡逗留在咖啡廳里的時間,有一種純悠閒的喜悅。感覺著時間慢慢地行走,走著走著,就會忘記當下了自己。

日子一日復一日地循環,時間都過去了,做工了三個月了,自己卻好像絲毫沒有進步,也依然一事無成,覺得自己很沒有用。簡單的設計工作,都做不好來。沒有靈感,也沒有熱忱,根本就偏離了自己的理想版圖。很忠心地信仰,最終換來的是一敗塗地地失落。失去自信,真的很難開心起來。獨自罵了很多粗口,但卻無濟於事。

朋友少了,獨處的時間多了。一個人上班下班,吃飯睡覺的生活,多了一份踏實,卻少了一份激情。與朋友聊天,變成了一種可遇不可求的幸福。

不知爲什麽,雖然自己才 22 歲,但覺得自己真的老了。時間少了,卻依然不夠成熟。

親愛的,我還是不會設計。身為設計師,卻失去了設計的能力,是多麼殘忍的悲哀啊。

5 comments:

汶烈 said...

你的文字很优美,偶像是张曼娟吗?

eleven said...

这有什么关系,你的感觉对了就是对了。。。

Jackie said...

寫得太棒了!!!簡直是說出我們的心聲:')

bingcher said...

汶烈:謝謝你的讚美。還沒有看過張曼娟的書。我的偶像是李欣頻。呵呵

eleven:謝謝,或許吧,生活往往不如所願,但還是必須堅持自己的追求。。感覺對了,才會真正的快樂。

Jackie:哈哈哈。謝謝jackie。我們都是坐在同一艘船的人。加油,相信你將來會是一名很用心很貼心的室內設計師的。呵呵

Joose Tho said...

hey~ im Jose~ Are your 3D render using 3dsmax Vray?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