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September 2015

靈魂的自由

【生命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我們不停的往前,不停的換上不停的交通工具,就彷佛生命中不斷交錯的人與事。雖然不知道最後會往什麼地方去,但是,還是要依然充滿信念的往前。總有一天一定會看見屬於自己的春暖花開。】
又再次重讀伊能靜的《靈魂的自由》,每次的閱讀總讓我覺得心安,或許那段遭遇背後所轉換而成的正面文字,是種溫暖的陪伴。她寫到【一個人活在世上,能承載的一切波折,回想,似乎都擁有了。】每當在愛的課題上遇到了什麼難題,我總會想起這一本書,讀著她的故事與態度,又讓我對生活從滿了希望,雖然愛的路很漫長,但我依然會等待。

而我還是一樣,可以停留在一段句子很久,讓它緩慢地滲透進身體裡,在回憶裡輕輕震動。安靜地閱讀,花了好多的時間沉澱。讀著讀著,總讓我不知覺地放下書本,想著最近的事,深深呼吸,再繼續地閱讀下去。讀書就像是深呼吸,在一呼一吸之間,在一取與一捨之間,身體又充滿了力量。我喜歡將喜愛的句子抄下,時時提醒著自己,也相信這些與內心對應的句子,是對於最近日子最美的記錄。



1.  畢竟真正的愛應該是愛我們自己,當我們明白自己才是愛的本身,我們就沒有失去。但往往愚昧的是,因為愛的渴望對應,因此我們總以為愛一定要有對象。但其實當我們明白愛可以更深刻,那就是自己就是愛的本體,沒有人可以取走時,我們才能遇見亦是充滿愛的人。

2.  你可以單獨一個人生活,唯有如此,你才能夠愛。你可以單獨,但沒有愛的時刻,你也知道你是誰。那麼愛就不再是一種需要,它不是某種你必須依賴它來定義你的情感,愛會變成一種無私的分享。因為你擁有,因為你想要分享,如此一來,愛就不再是自私滿足需要與佔有。如此你與愛才能健全。/奧修

3.  愛從來不會傷害任何人,如果你曾經感到被傷害,那是你在某種非愛的品質感到受傷。除非你認知道這個部分,否者你會一次又一次的在相同的軌道上運行。

4.  分開應該像相遇一樣美。甚至應該更美。因為你們已經在一起生活這麼久了,雖然現在你們決定分開,但你們的根已經深入彼此的裡面,記憶會縈繞你們心頭。你們相遇時是陌生人,現在你們又成為陌生人,但是,是帶著你們兩人之間曾經發生的珍貴寶藏分開,你們必須對彼此心存感激。愛是同感不是同情。

5.  終於學會了愛,不是自以為是的想像,不可以強行求取。而只有正真的愛惜自己,才知道被傷很痛,便不會去傷人。愛自己不是自私,愛自己是因為我們值得被愛,所以我們遠離那些不給愛的人。

6.  如果這個尋找拼湊的過程,需要更多的旅途,我就繼續行走,一直走到我又想再回到人聲鼎沸的城市,一直到我又能再次看見愛的美好初衷。離開其實才是到達,而遺失也才是尋找的開始。

7.  書寫是靈魂最最底層,就如女作家鐘文音說:【那是河床的沖積物。】我只是不停的需要用文字去沖積自己的生命底層。那些淤泥沖上河床時,自己才看見自己形成的輪廓,才看見自己的雙眼,依然發藍的如初生的孩子。我知道我此生無法與世俗價值的幸福交接,我必須是個發掘難處的人,我必須思考,我必須不停的寫,我,才能是我。

8.  放下不愛你的,你才能有空間容納愛你的。看見你不愛的,你才能明白愛的給予有多龐大。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