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November 2017

放鬆

當日子一如往常,我只想平淡地欣賞日常,而我依舊在日復一日的時光裡,學習放鬆。

朋友說我走路步伐像風一樣快,好像總是在追趕著些什麼,於是我盡量將日子的行程清空,將週末的時間騰空,心裡卻偶爾還是會感到一陣莫名的空。放鬆對於別人來說也許是件容易的事,對我來說卻是每一天的功課,每一個週末都必須提醒著自己要放緩身心地去調整步伐。

熱愛書寫賦予我細膩的表達能力,卻也讓我在日常裡承載著百怪千奇的情緒。輕易感動也容易感傷,想安靜腦海裡卻很吵雜,於是我只能透過不停地書寫,一直不斷地寫,才找到情緒的出口,舒緩著那些愛恨都太用力氣的事。

學薩克斯風的這段日子,是金黃色的。當老師一再強調在吹奏時最重要的就是身體的放鬆,我就對這迷人的樂器有了更進一步的喜歡,漫山遍野的喜歡。我們時常都需要對著鏡子練習,當你覺得有些累了,當你覺得有些音你吹不上去,你就要檢視自己是否把口碑咬得太緊,是否嘴巴太用力了,是否肩膀太緊繃了,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叮嚀,都像是在修心。

老師建議一個星期裡至少要騰出兩個小時的時間去練習,那是對於自己願意去進步的一份心意,而我願意循規蹈矩地做個聽話的小孩。我享受吹奏薩克斯風時沉浸在旋律的時刻,短短幾分鐘的投入讓我短暫地忘懷生活裡的紛擾。我喜歡練習的時刻,因為只要練習就會有進展,它提醒著我,不能坐享其成,生活裡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你要時時刻刻都確定自己走在自己想走的方向裡,不能沒有行動,不能只是空想而已。就像追女孩子一樣,你不能只是站在原地去思考你與她之間的感情問題,你要去付出,要有規劃,不怕做得少,不怕做得慢,最重要的是對於自己喜歡的事,要一直用心地做下去。

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日子的甜膩也只留給懂得放鬆的人細嘗。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