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December 2018

心結

【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幸福的。所謂幸福,是在於認清一個人的限度而安於這個限度。】/  羅曼 - 羅蘭《約翰 - 克里斯朵夫》

知足好難,雖然已經根深蒂固地相信,快樂不是來自擁有的多,而是安於自己所擁有的,安撫於自己所作的每一個選擇。回顧這幾個月的漫長,與這一年的點滴,覺得所發生的事情其實也還算普遍,只是自己用盡太多力氣去感受了,太多的情緒起伏把一天看成一年,心情總是在暗地裡澎湃而導致無法將事情看清。

我一直讓自己退一步去看事情,以旁觀者的角度去客觀地看這日曆上的摺痕。我希望自己可以把日子過得更安靜,可以更客觀地規劃與等待,可以更穩重與豁達地處理日常。七個月的新工作總算在今年的最後月看見了一點點的好轉,讓我終於可以第一次為暗淡無光的日子點一盞心燈,去說服自己還是可以幸福的。

關於今年的感情史,讓我想起張惠菁在《告別》裡寫的那段話:“有時候我會寫到我身邊的一些人。他們活著,吸收這個城市的廢氣,對我笑,跟我吵架,轉身離開,變成我不認識的人。總是要在一段時間之後,我才明白,當初寫他們,就已經開始對他們告別。” 其實沒有關係的,我對自己說,不管是我放棄地太早,還是堅持地不夠長久,愛情本來就只有愛與不愛的分別。只是如果真心付出過後,心裡交出去的那一塊,或許就再也收不回來,也不需要收回來了。

二零一八歲末,我在自己僥倖的幸福裡與自己深深的不幸和睦相處。有些心結不是不能解開,是自己不願意解開。心結只會讓自己的幸福越來越狹隘,但心結既然不願意解開,我就必須倔強地在我能掌控的生活裡去累積更多自己的幸福。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