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December 2018

安慰

【如果生活還給了抱怨它的力氣,那證明它還沒有對你趕盡殺絕。】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二零一八年的最後一個月。從年頭決定要換工作的忐忑,到韓國濟州島與台北的旅行,接著在年中順利地進入自己想要進的公司,開始歸零而重新開始,即使做好了接受生活艱辛的心裡準備,也都還是被生活深深地打擊。出乎預料的日本旅行,並沒有讓我逃離生活的軌跡,反而讓我對生活無力反抗的處境更加顯著。

如果連溫飽都無法將自己照顧好,那還有什麼閒情雅緻去感受生活裡的細微變化呢。平窮,失戀與失敗,都是生活裡三位重要的老師,我知道我目前的問題並不是不能解決,只是它還需要時間,還需要更多的進展,才能安定現在的心。這一年來都在為著同樣的問題而煩惱,但也清楚地知道,如果沒有去改善生活的本質,沒有去做一些改變,那我就沒有抱怨的權利,即使慶幸著自己已有勇氣踏出要改變的那一步,但那還是要有耐心地堅持下去才能看的見進展。

生活裡的倔強,讓生活沒有退路地只能往前,是尊嚴與任性支撐著生活,卻也讓生活的路越走越狹窄。雖然一直提醒著自己不要對生活充滿恨意,卻不聽話地也開始學著厭世起來。

喝著咖啡的時候朋友安慰著說,不要因為這幾年的低潮而看不起自己,覺得自己負擔不起也配不起自己想要的生活,要相信自己已經擁有很優越的起跑點,只要努力還是會找到出路的。我點點頭,讓這樣的安慰流入生活裡,像一股熱流。也許我只要多相信自己多一點,我看見的世界就會很不一樣。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