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August 2014

逛書展

雨果曾說,出版一本書,就像在荒島上向海丟出一只瓶,隨著天候潮汐,瓶中的稿子,會飄向何處,何時落到何人手裡,我一無所知,正因為一無所知,所以充滿希望。

最近好嗎?對這樣的問候看似簡單,可以隨意地回答,也能認真地進入沉思,左思右想。如果對自己太誠實,就不容易有答案。

走入書展裡,置身於人群堆裡尋找著適合的書,放佛又找回久違的寧靜。無聲得在紙業間徘徊翻閱,想找些可以讓自己成為更理想的自己的書。像是書籍與心靈的對話,自己與自己的交流。

其實買書像個許願的過程,只是沒有人把自己的願望說出來。看著陌生讀者買的那些書,關於勵志,關於工作,關於烹飪,言情小說,仰或是財經理財,都像是透漏著心裡的渴望,淺而深的畫面。因為需要所以尋找,因為不足所以填滿,因為選擇太多所以謹慎,因為渺小所以謙卑,虛心學習。

望向一望無際的書海,容易迷失,但如果可以抓住幾本適合自己的書,也能在浮浮沉沉裡重拾希望,繼續生活。

書展後在房裡的角落安靜閱讀,將那些隱藏在心中的深處的願望,一句一句念出來。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