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August 2014

時光飛逝而我們只是在奔跑

【有時我會寫到我身邊的一些人。他們活著,呼吸這城市的廢氣。對我笑,跟我吵架,轉身離開,變成我不認識的人。總是要在一段時間之後,我才明白。當初寫他們,就已經開始對他們告別。】~張惠菁《告別》

後知後覺發現,寫作或寫日記時,一方面為了記錄一些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或感觸,一方面也是種告別儀式,將所經歷的或所執著所開懷的,是好是壞,都將一切放下,然後再次陽光。

時光飛逝而我們只是在奔跑,然後在時間的流失過程裡慢慢完整,緩緩地癒合。空閒著的這三個月裡沒有工作沒有目標,生活像一條沒有終點的河流,浮浮沉沉地發呆思考。好像什麼事情也沒有做到,偶爾充實偶爾空虛,沒有工作沒有薪水的日子很漫長,還學不會與自己好好相處,在空閒裡安然自得。原來無憂無慮不簡單,沒有盡頭的日子不太美好。只是記得在幾個悶熱的下午看看書喝喝茶,將些書的重點或心得寫下,讓日子過得有些痕跡。

生活變得更安靜了,漸漸脫離繁忙生活的軌跡,才發現生活的簡單快樂其實只是來自於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去感受生活的細節,與分享。開始明白擁有少數的東西是一種智慧。只取少量適合自己的,放下其他的想像。日子太安逸了其實不太理想,只是在安靜時候的驀然回首,還是會對自己所走的路,有些感觸。工作裡的喜怒哀樂都變得遠遠的風景,我們互相對望著,在微笑裡明白。情緒漫無目的地漂浮,在無所事事的時候,會想起從畢業到工作的轉換的種種經歷,即使曾經歷歷在目現在也變淡了,無所留戀。只記得一些小的細節。那應該是休閒裡最美好的收穫。

心情寬鬆了,空閒時間多了,想得事情也多了,偶爾還是會執著於小事,但卻不會被它抓狂。有更多的時間去控制自己的情緒,想讓生活照著自己的方向前行,要有規律地。

我們最後會不會成為自己所書寫的樣子,好像會。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