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May 2015

回家的感覺

原來有些鄉愁,早已深深地植入在每一個破舊的空間裡。

朋友在伯明翰接了個裝修工作,剛好我有相機,他們就叫我幫他們去拍拍照,幫忙測量空間,我在心中暗自竊喜。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可以接觸真實的project,看看顧客的需求與想想我們可以提供怎樣的設計方案。

這個被荒廢了的商店,電源都被切斷了,家私都擺在一旁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有些牆壁也被毀壞了,這些零零散散的畫面,觸動了我身體的記憶。去判斷哪些牆壁可以被拆,那些需要保留,用手輕敲的牆壁聲,像醫生用聽筒去聽著病人的心跳。我們沿著走廊環繞,像是走著一小段被佈置好的故事,腳下的毯子,空間的顏色與擺設,都告訴著我們許多事。

工作不簡單,場地其實也很骯髒,但卻非常的真實。也許已工作了兩年半,身體已經和工作記憶有了很深的連接。列熱當空下的建築工程與日夜無眠的商場裝修,頓時將我填地很滿。學校的課程只教會了我們美學的欣賞,而工作卻教會了我們踏實的運用。

已在工作的朋友告訴我他很懷念學生生活,但我卻很想迫不及待地再踏入工作場所,想要做些踏實的設計與裝修工作。學校的生活安逸地令我感到不安,太多表面上的理論讓人覺得輕飄與空洞。

所以當我有機會踏入一個破舊的空間,都像是在閱讀著一個陳舊的故事。很感激與珍惜。那淡淡的想念與熟悉感,彷彿讓我回到了溫暖的家裡,在記憶裡飽和。

1 comment:

KolinLin said...

「學校的生活安逸地令我感到不安,太多表面上的理論讓人覺得輕飄與空洞。」
真的很認同,學校生活安穩得很不實在。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