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May 2015

不只是溫暖

想念張小嫻的散文,所以總會為自己留一盞燈。

看了不少她的書,令我念念不忘的,是《門前一盞暖的燈》,她寫到一盞暖的燈,還是應該永遠亮著,用來騙人,也用來騙自己,用來等人,也用來等自己。

睡前除了會開著燈光與暖器,也開始會在房裡點燃一支蠟燭。有時是香草味,有時是櫻桃味。淡淡的香氣瀰漫著房間,帶給我的不只是溫暖。

每次點燃蠟燭的時候像是燃燒著某種的情緒,有時輕鬆愉悅搭配著爵士樂,有時只是安靜的陪伴,畢竟蠟燭比燈光還要有性格,隨著房門間的微風而飄動著,有著情緒。而且帶著危險性,切勿放置在易燃物的旁邊,需要一直兼顧著,危險才能讓人著迷,奮不顧身地追求,提醒著我生活的真實。

感覺好久都沒有仔細欣賞火的美麗,那燃燒著的姿態有種螢火會裡集聚人群的凝聚力,也有著情侶間燭光晚餐的浪漫想像,看著蠟燭燃燒自己而照亮著房間,心裡總會感動,在蠟燭越來越短的時候。那默默付出的行為,有著太多的故事。

那些成長的代價所帶來的甜酸苦辣,都是種歷練。我學習著不抓緊任何的情緒,讓所有的愉悅失落,都只是個過程,在蔓延的過程裡越來越淡,越來越少。清楚自己手中握著的是個熱茶壺,別問幾時會放手,水沸騰了手痛了,自然會將茶壺放下。

睡前將蠟燭吹熄,每天都有機會許下新的期許,願明天會更好。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