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March 2010

邂逅

最近朋友提醒我,感性。。是一种危险。

谢谢他的观点。

因为我深深地知道。。

感性。。是与这个现实社会形成了一种我不能抵抗的对比。

艺术与疯狂。。也是只是一线之差。



我知道。。“感性”成份越多的人。。到最后会受到越多的心灵伤害。




写这篇《邂逅》时,我开始认为。。我自己真的发疯了。

怎么自己那么幼稚。。拥有了一大堆不切实际的心情漂浮。。







再一次的,我又被我那自以为是的“ 感性 ” 优雅地被虐待。



---------------------------------------------




 在前几个星期前,去 taylors lake side campus 吃免费的高贵晚餐。

在那里,与朋友随意拍了几张照片

虽然感觉上这些照片有点过期了

但在当时所产生的乐趣

才正开始地慢慢地蔓延进我的部落格里






我看着照片微笑,觉得照片里的温度,刚刚好



 

我拍了这张照片

一直很想为这张照片放一个主题

女主角坐在最左边,男主角坐在最右边

之间隔着的,是那排山倒海的石头,是数不清的落寞

名为 “ 最遥远的距离






我不是数学系的,

所以我无法告诉你总共有多颗石头。

我是读设计系的,

所以我可以感受到那石头给旁观者的落寞到底有多深。
















学校里很有创意感的 PACMAN 椅子






这些稀奇的 pacman 椅子,

给了不是导演的我们,一份对剧本的想象空间。

一份对于自己角色扮演的选择。



我们决定扮演 pacman, 想要吃掉对方。


 Eu Wayne (室友) 与我在用椅子来玩 pacman 的游戏。







我, Eu Wayne 与 Catherine





当晚,我们是 pacman


人最大的创意,

就是可以随时随地,

随心所欲地,

帮自己下最新的定 义。


~ 李欣频 《推翻李欣频的创意学》










我们还在空旷的乒乓桌上,

玩了一场没有乒乓拍与乒乓球的激烈友谊赛。




我不懂没有乒乓拍与乒乓球的乒乓比赛。。是不是真正的比赛。

就好像我不懂没有想念与感情的爱情。。是不是真正的爱情。






在那疯狂的乒乓比赛之中。。我圆满自己的青春。





在那场不成立的爱情之中,我选择漠然离场。



---------------------------------------------------------












因为要做 assignment 的关系,我们组必须大量购买鱼管。。



在机缘巧合之下,我们进入了一件小小的宠物店。。






在宠物店的外面走廊上。。有一个小小的开放式的玻璃箱。。

在我无意地经过那个玻璃箱时。。

里面的几只蟾蜍往上跳。。用身体撞击那透明的玻璃。。

我听见了蟾蜍的身体与玻璃相撞时所产生的声响。。

我的心开始莫名地隐隐作痛。。




蟾蜍,请不要这样来伤害自己的身体。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








有些玻璃箱子里。。有成千上百的鱼群在遨游。。

有些玻璃箱子中。。却只有一只大条的鱼在孤独生活。。

鱼群天然的移动方式。。如此自然地感染了我。

我看得非常入迷。



有些鱼儿很快乐,有些鱼儿很孤单。

原来鱼儿与人类的世界,差别不是很大。







我们用来做 assignment 的鱼管。。

这种不昂贵的材料。。这种轻而易举就能获得的材料。。

竟让是帮鱼儿输送氧气的媒介!!!



不知怎么了

我感慨

在这种用途的比较之下。。心情又再周而复发地刺痛。







万马奔腾地情绪。。一直在不经意的情况下油然升起

我感受到了动物的浓烈表达欲望

但总是无法猜他们要告诉我的心事




万马奔腾地情绪。。

就像是刚转红灯的交通灯时,千千万万的车子想要越过的那种壮观。



-----------------------



不管是鱼,还是蛇。。还是任何小动物。。

他们都被关在一个透明的玻璃箱子里。。



我的心真的很痛

曾几何时,我很喜欢透明的玻璃在建筑物的用处。。

那种能够加宽你的室内空间的感性。。让我非常敬佩玻璃。



我也曾今眷恋 Philip Johnson  的Glass House.. 那种 360度的透明感






我自认为感性浪漫的玻璃

对于鱼儿与其他宠物来说。。都是一种限制他们自由的约束。

我的心。。是多么的痛,多么的难受。。





因为鱼儿,Philip Johnson 的 Glass House 对我而言,已不再感性。





鱼儿的世界只是没局限在一个那么渺小的空间

鱼儿对于 “移动” 这两个字眼。。还有什么样的奢求呢?

我彷佛觉得。。既是我没有车。。我能移动的地区还是很多。

与鱼儿相比,我怎能还能向外人宣布我不自由呢?

我怎么还能像自己呼喊没有车就没有自由呢?




与鱼儿的邂逅,是心灵上的精彩!

是对于 “自由” 这两个字的新领悟!




没有经过监牢的人,是不会真正明白什么是自由的。




----------------------------------------------------------------





有一次,朋友的车坏了,

他告诉我:“ 没有车,彷佛没有了双脚。”

我微微笑后点头同意。

接着。。就是一系列的感触。



有了车后,很少人会再愿意去走路了






没有车

就可以让我重温最古老的移动方式

让走路中所参杂的一些复古动作。。成为最近的时尚

身体与自然界有了更多的交流空间







用双脚感受到更多与地面的摩擦力

虽然这样会让鞋底因失去花纹而苍老了许多


但却增加了。。我们仔细看着城市的时间与情趣
  





走路。。让我们可以重新嗅到泊油路的香气











我们可以去仔细计算。。

自己的速度感与抵达目的地所需要的时间之间的关系


为走路,增添了一种朦胧的想象空间。






当全部人都选择走路,马路就会比从前精彩。


用相同的马路,前往不同的目的地。





*** 走路,让我重温最古老的移动方式。




----------------------------------------------------------------



大部分的人都想拥有车。

这种欲望已经若隐若现地成为了最近一种不美丽的潮流。





有一天,学校的电梯坏了

在一楼的我们。。突然失去了迅速到达十楼的能力

在这一楼与十楼之间的隔离里

我们彷佛失去了在建筑物里移动身体的能力




我感慨,
这种感觉就好像没有车的感觉
失去了移动自己身体的自由度

身体很无奈,想飞奔的心情也受到了隐形的限制和阻止







只是

同样是为了身体的移动

很少人想要在一栋建筑物里拥有自己的专属电梯

我们却渴望拥有能让身体在马路上自由的车子






其实。。不需要羡慕别人有车啊。

床可以很小,但梦想可以很宽阔。

身体或许因为没有车子而失去了一小部分的自由,
但我们的心灵。。

却可以因为一些小小的想象力。。而在自己渴望的世界里虚拟滑翔。






有创意的人从家里开车到公司,

既是是塞车的一段路,

心情也可以悠闲地,

像是在塞纳河的豪华游轮上。


~李欣频《非写不可,不写会死》





如果没有创意想象力,既是去到了迪士尼乐园也不会快乐。

---------------------------------------





动物多姿多彩的移动方式,让我们也很想创造出自己专属的移动方式。

  




之前我的亲戚养兔子

兔子蹦跳的摸样给了我一份完美的新鲜感

看惯了狗与猫的行走方式

就能感受到兔子的特别




傻傻地,我竟然那么轻易地被一只蹦蹦跳跳的兔子而感动


只是感慨自己。。从来没有走进去兔子的世界




 我很久都没有那么用心地感受到。。兔子蹦蹦跳跳的移动方式。

兔子那最自然的移动方式




温驯的动物的真诚的眼神。。可以短暂地净化我心里那肮脏的世界





兔子。。是一种移动界的奇迹。

一种很难用艺术来形容的蹦跳弧度。

跳跃的抛物线中。。完全展示了。。只有兔子才能办得到的。。奇迹。





你有两种方式可以过活,

一是认为根本没有奇迹这回事,

二是认为一切都是奇迹。


~爱因斯坦


~ 引自《天堂教我的七堂课






动物的移动方式,是一种我无法用文字来具体形容的美感。







没有超过十五分钟宠物店的逗留

却让我与这里的动物移动方式

有了另一种可以引起心脏再次疼痛的感伤


完成了这场没有爱情成分的邂逅

















什么时候。。宠物才能不被人类欺负?






----------------------------------------------------





前几天的我,意外地在餐厅的地上捡到了 RM 10.



 然而我却没有十分的快乐

也没有以为自己很幸运

我到底该不该把它拾起来

拾与不拾。。都是痛。



彷佛现在的我。。对金钱有了另一种不能触碰的疼痛。



不要问我为什么。。

在小学道德课中所学的 “ 拾金不昧 ”

就让它在现实的洪流里如此自然地流失吧



 我自己心中小小的道德架构。。早就跨倒了。









朋友帮我拍了一张照片

他们都觉得

这张照片很 emo..

其实我也不是完全地悲伤

只是单纯地想安静地去想事情

独处。。变成了我与自己相处的专属潮流。






改编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公式:

E=MC²


可以是

Enlightenment =  Meditation  x  Courage  ²




~ 李欣频《推翻李欣频的创意学》







如果悲伤

可以轻易地从照片里被认出来,

是不是因为我隐藏地不好?









有时候,我还是看不清楚自己的心情路线

如果有得选择,我还是会与emo 继续邂逅下去。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