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March 2012

曾經的雙重奏,曾經的好聽




比賽終於告了一段落。是真的很開心,看著一個抽象的概念,如何轉換成一個可觸性的實體。那一種重疊式的感動,讓海市蜃樓的夢想,變成一種近水樓臺的真實。

一直澎湃跳動的心情,視乎必須得到什麽肯定,或者認同,才能繼續生存。對於設計的領悟,又不知不覺地,更上一了層樓。品味當然因人而異,評論也各有不同,在不同的觀點下,考慮著使用者的需求,大眾的需要與商場的策略。再來是必須考慮它的實用性,舒適感,市場價值,以及它背後所隱藏的故事。接下來,就是設計師本生對於自己與作品的定義與定位,而這些都是建立在對市場的需要,細節的考慮,以及背後意義的深淺。

一直都想用更成熟的角度來看待這比賽。覺得比賽有排名的需要,但卻沒有互相比較的必要。大紅花不會與向日葵比較誰比較眷戀陽光,文學 A 也不需要與文學 B 比較誰比較感性。一切只要照著原本的樣子生長與淀放,就能用自己的獨有的價值進行感染。一切都應該是和諧地集體發光。

評判把我們圍成一圈,進行想法的互相分享與交流。這讓我感覺到,自己已經脫離了時空,忘記了時間與地點,然後投入于一個抽象的旅程裡。當時的我覺得,能不能到達目的地已經變得不那麼重要,一切的沿途風景,都是過度美麗的畫面。一個不在乎目的地的旅途,醞釀著一次很單純的遠行。

心中的感激與感恩不斷地纏綿,讓那突發起來的喜悅感,盡情地流露。這是何等的榮幸,可以讓作品入圍。蜻蜓點水的肯定,會帶來起伏不定的心情漣漪。放佛有一種,真的成爲了設計師的錯覺。我知道,那還是需要一定時間的努力。但作品的幸運的入圍,是一場可遇不可求的情緒邂逅。滿足了自己,也震撼了自己。

世界的大小,取決于心的容量。經過了與大學老師的談話,我突然跳躍出現在工作中的無形框框。生活本來就不應該有限制,更何況是設計師。遠行,旅行,然後看世界,領悟世界,再把累積而來的生活看點轉換為一種可觸性的概念,然後造福人群,讓人們的生后水準更上一層樓。

對事物的定義與對於自我的定位越來越重要,這兩個觀點也是決定未來的關鍵因素。不斷地超越自己才是王道。就如九把刀所說的,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比賽就是一場領悟。人生總有輸贏,生活總有起落。分享在《最後的演講》的一段話:【experience is what you get when you didn't get what you wanted 。】熱忱繼續蔓延,將會再接再厲,然後不斷地突破自己。

是的,比賽的最後,還是落選了。但真的極度的開心,曾經有一張椅子,是以音樂來命名的。曾經的雙重奏,曾經的好聽。旋律停止后,我會用鉛筆再彈奏另一段樂譜。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