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November 2014

在心裡的


在這裡的學習環境很不同,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找題材與資料,獨自自修。我很慶幸這樣的環境,像在空曠草原的自由奔跑,沒有約束。拋棄了原本填鴨式的學習方式,更確認每一步學習最終的回歸都在於自己,要真正明白,真正用心,運用在未來的工作與生活裡。雖然草原帶給了心裡遼闊,但如果沒有方向我們也就哪裡都到達不了。

這學期的研究報告,是要去重新思考未來工作場合的各種可能與需求,在搜尋資料的過程裡我有參與了幾次如何 research 的新思維,教授說 research 就像走入一片森林裡,會迷失也會有說收穫,你不知道你最後會到達哪裡,但你一定要有目標,在每一個轉角都會有新的線索,最重要的享受在森林裡的旅程。

連續幾個星期都與同班同學都埋首在各自的研究報告裡,有很多時候都因為沒有理想的進展而難免沮喪。偶爾的互相討論帶來新的頭緒,又能繼續往前。

在提交報告的日子漸漸逼近時,教授竟然記起我的名字與研究的題材,遞交了一本雜誌給我,輕輕地放置在我的桌上說應該會對我有幫助,我很感動。

其實我明白西方的教育方式都是需要自動自發的,但自己有時太含蓄,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主動,原本想要設立目標每個星期都要與教授去討論自己的進展,但大部分情況都因為沒有進展而沒有找教授,在原地踏步繼續搜尋。

其實一向來都對自己沒有太大的把握,在面對許多不確定的事情的時候。但慶幸的是我的教授很友善,在這學期的一開始就對我抱著很大的期待,給我很多鼓勵並相信著我。雖然真正的設計方案還沒有開始,但這位教授對我說的話都給了我很多前行的勇氣,我找回了許多成為室內設計師的初衷。

我翻閱著這本雜誌時,心裡都是滿滿的感動,像是盆剛澆水的盆栽。這是本很好的雜誌,很深層地討論著工作的核心價值與環境所帶給工作的種種改變,我很感恩與很感激地閱讀着每一頁,在資料的分析當中找到一種很踏實的感覺,覺得可以用空間思考來解決問題是種幸福。

也許只是個很小的關心或是很細微的鼓勵,卻能讓躺在心裡的感動湯樣很久很久。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