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anuary 2015

還能繼續的


在上學期上了一堂有趣的課,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交際與聯繫。課堂上學到了許多很生活化的技巧,例如如何與人開始一段對白的方法,如何讓兩人關係更加穩固的常理。對於不太會交際的我真的非常期待每個星期的這堂課,也在課餘的時間都會去找有關的資料來閱讀,覺得可以把所學的有效地運用在生活裡而感到踏實。了解了許多技巧與一些處事原則後真的會讓生活往前地邁向了一大步,自信讓生活美好。

可是後來深入後發現,文化與語言在溝通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沒有對彼此有興趣就不會有對白的發生。對白猶如遊樂場上的蹺蹺板,是兩人彼此一起歡樂的和諧,如果其中一方心不在焉那這段關係就失去了平衡。在錯誤的人上期待只會帶來失望,於是漸漸地我們都學會了自我保護,只把心種在適合自己的花園裡,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理睬虛情假意。對自己的付出開始有了基本的要求。

有時候溝通就像站在不同高度的階梯上,處於高位置的人需要放緩腳步地走下來,而暫時在低位置的人也許努力地往上爬,最後都可以站在同樣的階梯上彼此溝通。我相信的,溝通從關心開始,簡單的關心總是可以帶來生活的溫暖,而得不到的關心也無需放在心上,人總要學會對自己好一點,許多事情都在安靜裡完整。

到了上學期的結束,我發現我在課堂裡學到最重要的,不再是一些技巧與方法,而是兩個人的心願不願意去維持與經營的關心。經營一段關係不簡單,不管友情親情愛情都需要長期的維持與努力,需要心思與誠懇。

其實溝通不難,但真正地聆聽別人,了解別人真正所需要的,是一個一直要不斷努力的功課。

有時覺得世界很嘈雜,會更沉浸在夜晚的寧靜裡。面對自己的喜怒哀樂,安靜地觀察情緒的來來去去。於是明白,關心需要雙方的給予而不是單方面的期許。感激遇到不適合的人才讓我們更珍惜遇到適合的人時的難得可貴。

還能繼續經營下來的關係,都讓我很感激與珍惜。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