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January 2015

遠方讓彼此靠近

還記得幾年前讀著《佐賀的超級阿嫲》時,有一句話一直讓我念念不忘【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

真正的好,是看不見的。父母對我們的關心與關懷,是那麼地遼闊與溫和,在不知不覺中將最好的都給了我們,不開心的事情都自己藏起來。與父親與婆婆關係其實都很好,只是在家裡沒有太多的話題,所以有時候還是會感到有點距離感,他們依然默默地將最好的都給我。

來英國唸書有一段日子,我平均每個星期都還會打電話回家視訊,關心一下家人的生活。平時少話聊的我們,都慢慢地在關心彼此的日常生活而開始有話聊。我說這裡冬天的寒冷,買了新寒衣的喜悅,分享慢慢學煮飯做菜的快樂,還有許多旅途裡看見的美麗風景,家人卻會跟我分享最近的電視劇,還有其他親朋戚友的生活狀況,一些菜市買菜的場景,雖然都是些零零碎碎的生活細節,都在彼此的話題裡溫暖溫馨。“吃飽了嗎?”“睡得好嗎?”“課業繁重嗎?”“天氣冷嗎?記得多加件衣服保暖。” 每一句簡簡單單的慰問,都很仔細地收藏在心裡,很暖。

還記得上個月聖誕節時與在英國住了一段日子的親戚聊天,我們都很有同感地認為,有時距離的遙遠反而讓我們在乎與在乎我們的人更加地靠近。因為時差與文化差異,因為語言與生活圈子都不在一樣,所以彼此的生活頓時精彩了起來。雖然偶爾還是需要經過生活的沉悶無聊,但那也是屬於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有高低起伏,接受它的好與壞並樂觀面對是一種生活的成長。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