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y 2010

陌生人送我的旅程

前几天坐 ktm 回家,

在 ktm 车厢内看见了等着下班的上班族,

彷佛让我复习了去年我经常用 ktm 去 mid-valley 打工的日子。


复习了那种迷人的疲惫。






前几天在 facebook 看到中学朋友在 facebook 上的留言,

问我下个星期是否要出来喝茶相聚,

彷佛让我复习了以前大家一在吉他学会里有吉他旋律伴奏的日子。


复习了那种疯狂的青春。




前几天又拿起李欣频的书,

用指尖贪婪地触碰了那有温度的文字,

彷佛让我复习了华文字在我生活里进行的那一种情绪循环。


复习了那种对文字的初恋。










*** 一直复习。。那即将消失的情绪。





--------------------------------------------------------------



在爸爸的公司里发现了一款旧旧的打字机













钢铁的移动方式


有一点像蜻蜓点水般的轻柔。

有一点像螳螂攻击对手时的那一种带有杀伤力的壮观。

也有一点像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里的那一种对于情感的潇洒。



如此静悄悄的把文字敲击在纸上,

过后又再静悄悄地回到了原点。

之间没有情感的纠缠。

没有对感情的依恋与眷恋。

也没有会让人轻盈掉泪的不舍画面。





我知道上面没有纸,所以我在上面打了一封心情。










我好奇

为什么设计键盘的人要把 i 和 u 安排地如此靠近















而老天爷在现实生活中

又把我和你安排地如此遥远?




----------------------------------------------------------------------






这是一条让有心事的人俯瞰的马路。

以前我在 G2000 下班后,都会时常凝视着这条马路很久很久。

希望疲惫的身体能得到一些情绪释放。




在马路上,很轻易地就能嗅得到现实生活的味道。

当时一天才赚不到 RM 40

这样的薪水真的很难过生活。

那时候的我,真的很想好好努力读书。




反观现在的自己,视乎已经忘记了当时的心情激动。

现在的自己,真的很懒惰。





汽车在马路上来来回回,却没有一辆是与我有关。

因为巴士不来,我就无法回家。

因此,马路上的汽车引擎声是一种很喧哗的嘲笑。

在我无助的夜晚,如此吵闹。




这是一条让有心事的人俯瞰的马路。

望着它,总是想着自己与这现实生活有多靠近。

我希望自己一直有机会陪在这个马路旁边。

就像李欣频在《爱欲修道院》引用的句子

 “ 电影《伊莉莎白》把叛爱叛国的情人关留在身边,

提醒自己:危险曾离我多近 ”





用马路来提醒自己:现实生活离我多近


现在不努力读书,将来就很难找到好的工作








晚上 9.15 pm..

4 , 5 辆的巴士在眼前飞驰而过,却没有任何一辆愿意停下来载乘客。

这种巴士的拒绝。。像是被自己的情人拒绝了。就像是情人不理你了。

在急迫要回家的乘客眼里。。是一种很无情的拒绝,

在朝思暮想想要回家的人来说。。是一种即将爆发的无助感。





在夜晚的巴士站里,最容易看见等待的形状。

大家都像是被困在马路上的一个孤岛上。

没有交通的他们,哪里都去不了。什么也不能做。

大家的心事。。都被现实生活中的无奈覆盖了。






在巴士站等了 35 分钟后,巴士来了,

在黑漆漆的巴士站里,

我站起来。。发现了我的一些硬币掉在了地上,

突然间我不想去捡,只想快点上巴士。。




接着,有一位戴着斯文镜框的华人,

很有礼貌地通知了我掉了钱,

我点了点头后,就回去捡了,

我不知道当时的我为什么那么听话



我捡起了我的 60 仙





或许只是有感而发。。


因为他在乎了我不在乎的遗失。

因为他在乎了我不在乎的情绪。







这种 rapid kl 的巴士的车票。。是 RM 2。但他们没有找钱的服务。

我知道我的钱包里没有散钱。。只有一张张的 RM 10。

我不想错过这辆在夜深里难得一见的巴士,

或许我已经患上了错过感情的轻微恐惧症吧。。

我就问那男生是否有 RM10 的散钱,是否可以跟我换。




但他没有。

我有一点无奈。或许我必须要花费更多钱。。搭德士回家吧。





结果,那男生走前来,帮我出了车票的钱。他说是借我的。







我很感谢。

我连忙查翻我自己的书包。。想找出一些糖果来报答他。

但是我找不到。。

有点无奈,因为我无法创造出偶像剧里有的故事情节。







当我到站的时候,我把我书本里的一个我很喜欢的书签送给了他。




书签上面印着证严法师的话:“ 爱要浓淡合宜。”






然后我就微笑下车了。


看着这张免费的回家车票,

让夜晚平淡无奇的心房。。重新炙热起来。



这是场电影,还是场人生?

李欣频说:“ 人生与戏的差别,只在身旁有没有摄影机而已 。”

















独自一个人在马路上散步回家

安静的夜晚。橙黄色的路灯

伴奏者手机里《不能说的秘密》里的钢琴声

我感谢着陌生人送给我的旅程

当我发现我的距离与家的距离越来越近

我的眼泪掉了下来

















或许,眼泪不是为了感伤,而是为了点缀夜晚

4 comments:

FT9 said...

繁华的都市里,依然还有善心人的存在...=)

bingcher said...

对啊。。

帮助别人的人很快乐,被帮助的人也很快乐。

=)

Apple said...

听过你的故事后,我突然想起了朋友在吉隆坡发生的事。

他在从吉隆坡回家的途中发现自己的钱不见了。身无分文的他,突然得到了陌生人的帮助,成功搭了巴士回到了自己的家。

有时候,就只是区区的几零吉真的能够改变人的观念。

这样的友爱精神才会传承下去。我相信你也一定会。

bingcher said...

所以说,要多帮助别人 =)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