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rch 2011

閱讀這一片風景,感覺一頁頁地被翻閱

沒有言語的閱讀,更能輕易地滲透心情的內部。


閱讀這一片这風景,就像是在閱讀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一頁一頁,在風中翻閱。坐在輪椅上的人,獨自面對一片空曠。是無助,還是豁達?像那陣涼風徐徐,傳來著何種信息?水池的水,在流動。震撼的心情,總是在平靜后才能有所領悟。最近在課堂上剛學 Universal Design,是更全面性的設計,要考慮的,包括了行動不方便的人。在 ktm 上巧遇的盲人,是課堂之外的課室。長長的鐵棒敲擊著地上量身定做的凹凸面,是他們前進的線索。他們,是我的眼。在黑夜如影隨行的世界里,觸覺,是他們的光明。讓我聯想了幾米《地下鐵》的故事。

我問盲人A,他要去哪裡,他說他已熟悉了這裡,他可以自己去。我問盲人 B,他如何分辨口袋中的 RM1 RM5,他說它們的質感與大小都不同。

原來不需要擁有汽車,自由步行就是一種幸福。原來不需要擁有物質,能看得見,就是一份華麗的奢侈。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