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July 2011

離開了書

只是離開,並不是離別;

只是分居,並不是分開;

只是放開,並不是放棄;

只是舍弃,并不是舍得。








喜歡一樣人事物,不需要任何一種理由,離開它,卻有 n 種的藉口。書本,是一份美麗的空談;目錄,是一份別人的總結;文字,都只是別人的心情。讀完了孫子兵法,不代表就能在戰場上呼風喚雨。隔著魚缸欣賞魚群,並不能瞭解魚兒的心情。盡信書,不如無書。紙上談兵,就像是描繪了一座高樓大廈,卻在最後清醒的時分,發現它只是一座海市蜃樓。時間的流逝依然會帶來內部的成長,我們都不再一廂情願的幻想,而是開始了分秒必爭的實踐。書本不再是一種主題,而是一種點綴。雖然離開了書本,語言就會無味,而一日不見,總是如三秋兮,但愛書人離開了書,必定有他流浪的原因,不知不覺中在過程中,透明化了這一份,歡樂無窮的痛徹心扉。我不願只是當一名思考者,而是要成為一名行動者。

我離開了書,走進了現實的生活。而離開,是爲了回來。

2 comments:

Freya said...

我不願只是當一名思考者,而是要成為一名行動者.

喜欢这句,我即是如此。

bingcher said...

谢谢。 =)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