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ne 2012

回不去的,最後都變成了溫暖

 

《市內光》【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只是没有人回到那里,把故事重新講一次,重新去了解它】

幾個星期前,知道母校中華獨中有二十四節令鼓的二十周年表演,我的內心頓時雀躍萬分,我對自己說,即使沒有人陪伴,也要自己去觀賞。只是想單純地重溫中學時期的美好,嘗試想延續回,那些被我緩慢遺忘的故事。

我養成了,在不知不覺中喃喃自語,然後與自己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深談的習慣。我想起了四年前畢業時的依依不捨,我依續在畢業后的每一年都有回到這個地方,但那一種感覺卻越變越淡。現在大學畢業了,工作都快半年了,這一次的無意間回首,又讓我落淚了。

再忙,也要抽出時間看表演,以讓麻木已久的知覺,可以攝取多一些的藝術養分,爲了生活,也爲了下一次的更好的空間創作。聽著餘音繞梁的鼓聲,感受著時而激情如火時而柔情似水的節拍,讓我在禮堂中,獨自沉澱于生活的豐盛之中。悠然記得舞蹈與鼓聲的優雅結合,依然記得戰爭中鼓的情緒。一拍拍跳動性的節奏,都是鼓手與鼓的竊竊私語,在公開場合,曖昧地如此莊嚴。

當天幸福的是,有梁與湘的陪伴。表演散場后,我們就繞著校園隨性散步。夜晚的沉穩氣氛,真的很適合,回憶零散的蔓延。你永遠不會知道,校園哪一個不經意的角落,是你曾經深情的地方。就在懷念的感覺頓時飽滿的片刻,天空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雖然這場雨對於要回家的人群造成了不方便,但聽在我耳邊,卻是一場纏綿的細雨。因為它下對了氣氛,也下對了感覺。

那陣晚風的舒服暖意,讓我不禁懷念起,我們的那些年。想向曾經同班同學說聲halo,想向教導過我們的老師說聲謝謝,想向激情過的吉他學會再次擁抱,也想向那些來不及發生的愛情說聲沒關係。

走在課室外曾經熟悉的走廊上,有了太多高中的回憶。感謝梁的相伴,在感覺飽滿的那一片刻,有了互相敘述分享的對象。一切都是緣分吧,我心想。

這些懷念之情或許不會被徹底遺忘,但難免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淡忘。所有的不捨得,到最後,都變成了一句感謝。即使回到了校園,也回不去當初那個青澀的歲月。往前走吧,所有回不去的,最後都變成了溫暖。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