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une 2012

任意漫遊就會有畫面感


忘了有多久,因為心理面沒有理想的畫面感,所以不再公然書寫。因為文字不再對味,而不再隨意抒發。

我依然會在上課或上班的期間,把腦海裡一閃而過的文字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記錄下來,再進行畫面感的整理與編排。就在課室的座位上,我又不經意地在紙上書寫,竟然被身旁的同學問到:“你好像很喜歡寫東西啊。” 這樣的問題,就像一股擠壓在香水蓋上的壓力,讓周圍頓時有了一種很有畫面感的芳香。是的,即使有太長的時間不再寫部落格,但我想我永遠都擺脫不了作家的內在渴望。

最近,都一直在城市里尋找畫面感。但我遠行的版圖不遠,能去旅行的時間不多,所以我開始覺得我自己與我自己的距離越來越遠,明明走著向前,卻覺得遠處依然遙遠。我在辦公室的魚缸裡,看著在水中翩翩起舞的金魚,我覺得那是一種呼喚,讓我的感官在片刻瞬間全面蘇醒,就像星期天早晨聽著爵士樂的那一種慵懶的自在。

疲憊感會在我不留意的時候來襲擊我,然後會讓我奪眶而出,我不再有多餘的空閒時間。我不再有充分的沉澱時間,我不再感性,也不再詩情畫意。22 歲,被工作上的實際性全面屈服,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吧。

詩集,就像是兒時緊握在手裡的玩具,長大后,就要適時地遺棄。詩情畫意就像是童話里的甜言蜜語,現在的驀然回首,真的讓我啼笑皆非。原來我是一個悲觀主義者,總是不敢太得意忘形地開心,深怕跌入一廂情願的自得其樂里,然後看不見即將發生的煙霧。

我在猜想,是否因為生活的忙碌,就有理想的藉口來犧牲掉練琴的時間。音樂不應該是第一個被放棄的首要選擇。因為我一直覺得,十年後,或許就會在一曲吉他聲中思念自己的愛情,也會在鋼琴聲中讓生活有了最舒緩的停靠。我們都在為自己的未來努力,不是嗎?這些一廂情願的嚮往,還是存在著美麗的成份。

工作上的起起落落,讓自己雖然有了更有厚度的心事,但還是必須地堅持走向前。我少了最初的掙扎,開始適當地妥協,以儘量維持生活上的美好比例。我曾一度抗拒孤單地工作,但卻堅信著孤單里必存在著某種的風景,是一種成長的旅途。22歲,大概就是要學習既來之則安之的豁達。不再被過去捆綁,不活在未來的虛擬美好,而全然接受現在每一刻的美麗與哀愁。

雖然關在充滿局限的魚缸裡,但依然可以將透明的玻璃视而不见,然後繼續任意漫遊...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