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November 2013

風景其實一直很近


【我們總是忘了旅行,不是只有目的地,而是從你出門那一刻開始到回家的整個過程,都應該放緩腳步,放鬆心情,用旅人而不是城市人的方式去享受旅程帶給我們的驚喜】 -- 卓衍豪《發現大馬》

喜歡這本書的第一頁就寫著,這是送給馬來西亞人的一份禮物。

喜歡這本書裡面有許多熱愛國土的詞彙,字句簡單,一行行地訴說著本地旅行的意義。

閱讀過程中很容易產生共鳴,因為裡面的風景都是離我們很靠近的地方,但我們卻不曾發掘,也鮮少細心地欣賞。

舊路有回憶,新路有期待,東海岸的 3 號公路可以變成永遠的故事場景。高速公路的遼闊也有可以被重新定義的價值。

東海岸的沙灘可以是戶外的地理課室,當地的村民把曬衣曬成一幅幅的風景。鄉村里的條條小路都是與家鄉連接在一起的情感。被廢棄的火車站像是一座忘了時間的城,遠離城市生活的繁忙喧囂。稻田可以是家鄉里平淡中的那一抹雋永。蘇丹街的街頭溫度,來自於大家一起守衛著老城的那一份心。

即使曾經到過了某些熟悉的地方,也可以舊地重遊,重新發現。喜歡裡面的句子 【旅行都應該依你個人主見而決定走的路線、品嚐的美食。買什麽小禮物送給親友,並且你會因為這些很個人的幸福感,而覺得每一段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 。】

即使在雪隆一帶乘搭輕快鐵,只要夠用心也會是一道心裡的風景,你我也許都有過似同相似的經驗  --【我有一回趁從機場回家的機會,搭了一趟輕快鐵。站在最末一個列車廂的尾部,臉貼在玻璃上,見證了有趣的光影變化。溫暖的落日餘暉漸漸退去溫度,整個城市不斷不斷的往後退,直到列車進入黑暗的甬道。】

書裡提倡著慢生活,其實只要用心過生活就是一種美學。偶爾放慢腳步會發現更多停留在日常細縫里的細節,透過怡寶檳城馬六甲的旅行,我們可以用更多的閒情去欣賞剝落著的牆面,老舊的咖啡廳或是小巷里有味道的路程,品嚐道地生活的縈回滋味,重新發現那些很真實而常被忽略的美。

其實旅行的意義就像普魯斯特說的【真正的探索的旅程,並不是去看新的地方,而是用新的眼光】,美好的風景其實一直都離我們很近,等著我們去發現與重新定義。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