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November 2013

從新的生命走下來


從室內走出了室外,設計轉變成督導,我有著很不同的感觸。工地是個很危險的地方,充滿著顧慮與不安。日曬雨淋的場景,工地工人不顧一切勤勞工作的心酸,我看到了他們的生活,感受到了另一種的生命力。

重型機器的日常運作,大型羅里繁忙的運輸,地上塵埃四處飄散,環境惡劣。

駕吊車的阿伯告訴我種種危險的情況,與一些曾經發生的意外。一定要確保吊車在泊車時的平穩,切勿吊過重的重物,要有更敏捷的心去察覺環境里的種種環境,最重要的是安全。薪水高,危險性也跟著的提高。

吊車阿伯說,每一次走上了吊車,就像是把自己的性命都交給了吊車,面對著許多不知名的風險,每一次工作完成后,走下吊車,才算是又撿回了自己的生命。像從新的生命走下來。

在建築美學滲入日常生活之前,這些零散卻層次感豐富的畫面,是面對生命危險的警惕警覺而衍生的珍惜之情,還是種敬業樂業的堅持呢?

他一次又一次地從已擁有的生命里再一次地獲得新的生命,在萬丈高樓平地起的時候。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