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October 2013

在不必工作的時候聊工作


很多時候與朋友出來聊天,大家都不聊工作。

覺得放鬆的時候就應該輕鬆,應該將工作暫時擱置著,除了工作之外我們都應該還會有更精彩的話題。還有一些不屬於老闆與顧客,只屬於我們自己的生活空間。

但建築,室內裝潢與家私始終無法與生活脫離關係。不管我們在不在乎,它依然如此靠近地親密,參與了人們的喜怒哀樂,而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有幾個好朋友在新加坡工作,所以去新加坡的短短時間里,很喜歡與他們聊工作。聊聊最近忙碌于那一個設計方案,遇到怎樣的顧客,或得到什麽的新看法或領悟。

畢竟工作佔據了生活里大部份的時間,裏面的任何細節都容易牽動著我們的情緒。

朋友也開始非常注重家私與家私之間的收口細節,分析著材料的運用與整合在空間里產生的美感。厕所洗手盆的墙壁用 cement render 與黃燈溫和搭配著的畫面感,與搭配著灰色地磚而展現出一致格調,那是我們都認同的美感。 

雖然只是簡單地討論著材料的大小與規格,但因為這些都間接地深刻影響了傢具的設計,非常靠近日常生活里煮飯洗澡休息的細節。這些影響生活畫面的細節。

即使走在商場里,朋友偶爾會駐足拍照一些商店裝潢,說想要推薦給顧客某些適合的材料。吸引我們的,可能只是一副簡單的落地窗,卻有很多說不完的故事。

因為真心喜歡工作所帶給我們的意義,所以容易有滿足感。生活本來就像一個互相取暖的過程,在聊天話題交流中感受著溫熱。

如果能在工作里找到快樂,那我們離理想的幸福又怎麼會遠呢。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