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October 2009

营养成分最高的分享!

李欣频: 在座听演讲的有些还是在上小学的小朋友,你们现在开始可以用相机,自己学着拍自己的生活,学着每天写下你的生活,这是很重要的。相机不要只沦为爸爸妈妈在帮小孩拍照留念,相机可以是孩子创作的工具,可以纪录用孩子的眼睛看出去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这些将来都是很珍贵的观点。另外,可以让小朋友多接近大自然,能够尽量和大自然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自然能够带给小朋友,包括大人在内无比的好奇心。


回到人生蓝图规划这个主题,我非常喜欢文字,包括阅读与写作,于是在“文字”旁边加上我的兴趣:创意、广告、旅行,这加起来就变成副专长,例如:广告文案、旅行文学、创意书等等。我开始是加两三个兴趣,慢慢越加越多,变成七到八个副专长,每隔两、三年我会把其中两三个移开,会放一些新的进来。为什么要移开?是因为那两三个我已经很熟练了,我不需要再去努力经营了,比方说,广告我已经很熟了,我只需定期阅读、定期和广告人见面激荡,它已经是自动化系统。这个时代两、三年都会有很大的变动,你在两、三年中要放进新的兴趣与新的学习。梦想单与梦想完成日列出来之后,接下来你要安排日计划、周计划、年计划……这些关于人生蓝图规划,会在2009年9月左右,我出版的《十四堂人生创意课3:李欣频的笔记本效率学》中会详述。


阅读是很重要的,你可以一周读一本书,我相信当你读到第100本书后,你的阅读速度与吸收力会不一样,接下来读书速度会越来越快,你一翻书就知道全书重点的20%在哪里。


建立个人知识情报体系,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所谓知识情报体系,是把自己建立成一个图书馆,里面有不同的系统,不同的类别,依照你个人的兴趣所做的分类,我自己在家里大概有10个左右的书柜,每个书柜都有类别,如:心理学、广告、时尚、文化、文学、创意等等。如果一个人没有属于自己的书柜图书馆,我觉得非常可惜,你失去和这个世界知识连接的环境。


我的各个身份,如作家、广告人、游记作者、影评人、博士生……都有各个图书系统支持这些身份,人家说我时间怎么管理?很简单,你只要看一本书,你看时准备 8个颜色的笔,你就可以用8个不同的身份看这本书。比如说,当我看《相约星期二》这本书,我在看的时候,第一以创意老师的身份在看这本书得到什么启示,第二我以作家的身份看,我从里面学到那些很棒的描述故事的方法,第三如果我是广告文案,我从里面得到哪些广告的灵感…….我可以同时以八个身份同时吸收八种 养分。


当我去看电影,看完的这部电影后我的记事本一定是满满的出去,我把自己当成里面的演员、导演、编剧……看自己学到什么,我不会把自己当成一个看电影的人,这叫消费者,从现在起你们可以学习自己成为“生产者”而不是“消费者”:当你看了一样东西,看一本书,看一个电影时,你已经有很多很多创作的想法,一个创意者看一个作品,可以激发出10个不同的剧本,这叫“生产者”。“消费者”是坐在那边一直等结局发生。消费者和生产者有很大的差别,我看完一部电影后会有写5本书的想法,这是生产者,但消费者是只是花了这个时间,花了这个钱,有了一些感觉与评语,然后晚上睡了一觉,什么都没有了。


这是非常重要的差别,当我把自己的人生当“生产者”时,我的养分是非常高速的进来,我看一部电影就可以学到非常多知识。你可以找世界知名的畅销作品看,像《哈里波特》,《哈里波特》是英国的小说,为什么会畅销世界?它一共有7集,当你看第一集后可以想,如果这个作者还没写第二集,让你来写,第二集你该怎么写,等你想完后再去对照第二集,看你们之间的差别是什么,如果电影交给你拍,巫师袍怎么设计?所有的道具怎么设计?你都可以很真实的想在脑袋里面,这就是活生生的创意。为什么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当你做任何创意工作时,本身就要有相符的画面,要不然你怎么带领大家看到未来的远景?创意是把你所有的感官完全换成一套新系统,新人格,新感官,新人格是海绵式的,对所有东西都好奇,一个真正很敏锐的创意人,即便每天都吃一样的东西,他也可以想象出不一样的滋味,那个是最精彩的创意,他永远可以把平凡无聊的日子过得非常好玩,那个才是真正的创意人,他的创意永远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常常有人问我,如果有一天遇到瓶颈、创意枯竭怎么办?如果你照我这种活法,每一天都有新的感官去活,今天铁定和昨天不一样,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你要想办法找一本你觉得很好看的书,你去体会读一本小说欲罢不能的乐趣,从那里面找到阅读的乐趣之后,你开始追踪小说家有什么厉害的功力让你着魔看他的东西,然后去看其它的小说家。所以每个人应该找一个属于自己的书单,从你最有兴趣的那本书读起,慢慢像画地图一样去探索,从一本书找到另一本书,我是慢慢这样阅读出来的,我的知识体系和电影体系都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从你有兴趣的事情开始,你会慢慢看到规模,看到世界上的风景,看到你有兴趣但是世界上没有出现的领域,你就可以去开创它,这就是你的机会点。但很多人连这一点都没有做到,你让他每天读10本书也没有意义,因为他不知道他的机会点在哪里,因为他不是在他真正喜欢的主轴和脉络上。我一直强调,你现在只要把自己过到精彩,不想跟任何人交换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就是圆满的。


当我真正思考一个广告文案的社会意义:帮一个好的商品写好的文案,让更多人用了这个好商品,让这个好的商品会留在世界上,坏的商品因为没有好的文案而被淘汰时,就能让这个世界越来越好,而不是劣币驱逐良币。


文笔是每个人都要会的,文笔是从小训练的,小朋友每天要阅读与写日记,有的小朋友小学2-3年级就出书,描写他们的童话和他们眼中的世界。我记得国外有一个9岁的小女孩,她出了一本书,非常畅销,当时记者问她将来长大要做什么?她说,我想当作家,我现在就做到了,为什么要等我长大了才能当作家?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很多人对于无法圆梦有很多奇怪的借口,你先把你自己的梦想写下来,找出无法圆梦的问题在哪里,然后一一删除每一个障碍。


圆梦第一步就是要先把梦想完成点写下来,这是所有梦想的开始,你也知道这个梦想启动之后,你的人生就不一样。


谈到旅行,我在内地出版了《希腊:一个把全世界蓝色都用光的地方》我描述希腊把蓝色用得淋漓尽致,你会觉得岛和岛之间的人们在移动,你觉得:因为到处都是海,所以很好逃,因为到处都是岛,所以很难找。


在旅行时把自己当成当地人,不要当成观光客,要了解这里的人是怎么谋生,他们每个季节是怎样变化,他们是怎么生活,他们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把自己当成当地人,你就有比当观光客更大的收获。我去过40多个国家,每个国家的个性都很不一样,所以我回国之后看我原来旧生活就能有不一样的眼光,这样的变换视野,让我在做广告文案时,能用不同的眼光看同样的事情,看出不同的创意点。我常常举一个例子,是一个法国哲学家《五十一类物类消息》的书,他把身边的51个东西都进行了定义,这个定义是各位想象不到的。比方说,他定义一把伞:伞是一个可以带的走的天空。这句话多么美,这句话如果被一个制作伞的工人听到,他会觉得他做的不只是一个个的伞,他做的是一个个人的天空;设计这把伞的人也因为这句话而有了创意,可以把伞设计成满天星空。所以文案非常重要,一句话可以让人们重新思考这个物品新的功能、新的意义、和人的新关系是什么。


各位在旅行时可以带DV或录音笔,将来把旅行的心得图文放在博客上,将来说不定会为你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把旅行心得书写下来,让你在旅行之后,对这个地方有更深入的了解,更清晰的整理出这趟旅行对你的意义。


在希腊的圣特里尼岛,大部份的居民把家里、阳台、街道弄得非常干净,白色是白色,蓝色是蓝色,种彩色的花,这是城市的美学。城市美学发自于人的自律性,你走到这个城市里时,没有法律规定,但是每一户人家把自己家里外弄得很漂亮,即便是房子和房子之间也很美,包括他们的公共道路是非常的干净、漂亮,那就是居民的共同意识,他们觉得这整个环境是自己的,所以没有人随地吐痰,丢垃圾,大环境被居民维护的很好。


希腊圣特里尼岛的欧亚区,有很多艺术家在这里聚集,艺术品都有特色,几乎没有艺术品是重复的,有很多时候,你在某一个观光景点看到卖的东西都是重复的,但在希腊爱琴海的艺术家,都有自己对希腊文明的创意诠释,包括它的明信片,都很独特,这就是创意,知道今年去和明年去希腊是不一样的,因为艺术还在繁长。


这是在希腊圣特里尼岛上一只正在看夕阳的狗,它非常专注看夕阳,我非常专注看狗,以至于我忘记观看夕阳什么时候下山。


迪拜以一间号称七星级的帆船饭店打响了迪拜的名号,帆船饭店就是迪拜的关键词。所以我们也可以建立我们的人生关键字,只要这个关键的事或作品做出来,全部的人都知道你的特长与定位。



*** 致敬。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