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October 2009

百分之一的悸动


星期四的早上。。


今天的空气和往常的一样。。没有颜色。



白云的形状很随性。。彷佛决定了我今天心情的形状。。


风。。刮起了所有的思念。。



而。。阳光是今天天空的温柔。







你要描述天气吗?



The poet may be used as a barometer,

but let us not forget that he is a part of the weather.


~ Lionel Trilling





*** 如果你描述天气, 那你就会成为了天气的一部分。



---------------------------------


星期四放学后, 我自己一个人去 klcc.

在这一天里,我善用了马来西亚的 5 种交通工具。

ktm , monorel , lrt , bus 还有汽车。




当 KTM 向我渐近。。我旅游的心情就开始累积。







用双脚移动自己的身体,

对我来说,

这已经是种旅行。








我旅行并不是为了要去什么地方,

只是为了外出,

我为旅行而旅行,

重要的是行动。


~英国作家史蒂文生






我不喜欢篷车,因为看不到人。

我喜欢小巴士,因为可以观察人,

我们生来就是要可以彼此观看。


~窦加







虽然旁晚时马路塞车。。







塞车,是不是一种马路对人们的眷恋?

马路。。真的很想很想。。让人们跟它相处久一些。








我们需要更多生活的新鲜切片,人的实况:

需要一首在红灯前塞车的诗,

需要一段在煮菜时煮出来的散文,

需要一篇在股票收盘后,长黑失眠的短篇小说。。


~李欣频






塞车,延长了我在巴士上陶醉于书本之中的幻想时间。。










交通工具。。是这城市里。。移动的空间。


Space is the breath of art.

~ Frank Lyord Wright





*** 而移动的空间。。是这城市里。。移动的艺术。


----------------
原来 kl 是。。



one of the 100 most beautiful cities of the world..










我们是否会以 klcc 为荣呢?
就像法国人以埃菲尔铁塔为荣一样。







或许很多 kl 人 都不知道。。我们真的很靠近美丽。






原来 kl 人。。都活在美丽里面。




我突然很想知道。。外国人眼中的 klcc 。。是什么形状 ?!







星期四的我,去了 klcc 一趟。。

百分之一美丽的城市。。

是我百分之一的悸动。






---------------




一进入 klcc.. roti boy 面包的香味就扑鼻而来。。

面包味。。装饰了那个空间的空气。





气味远比声光影像都更能拨动你的心弦。

~英国诗人作家吉卜龄





-------------



过后我就去 kinokuniya 书局。。


想买两本书。。


而我很开心这两本书我都买到。 =)











面对书局里的气氛,

我的微笑次数。。就像自己的呼吸频率,不曾停止。









对于爱书的人而言。。书局。。就像是他们情人。





你知道这是一个永远亮着的灯晕, 等待你的情人,

你也需要知道这个情人的

热情,风情,柔情,激情,文情,闲情与内情。


~ Lewis Buzbee 《如果你爱上一家书店》








就如李欣频所说。。

纸张本身就有情绪。。

文字形成句子后,就有了秘密;

句子装订成书之后,就有了魔法。










你未读过的书。你打开前已读过的书。
如果你的命不只一条,必定会读的书。

目前太贵,必须等到清仓抛售才读的书。

可以向人借阅的书。

人人都读过,所以防佛你也读过的书。

好久以前读过现在也应该重读的书。

你一直假装读过而现在该坐下来实际阅读的书。。



~ 伊塔洛*卡尔维诺 《 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









买了两本书后,我决定去一间咖啡馆读书。。
走着走着。。顺着楼梯的形状就到达了 kinokuniya 二楼的咖啡厅。。








在书本上曾经读到:


咖啡应该要像地狱一样黑暗,

死亡一般的强烈,

爱情那样的甜美。


~ 土耳其谚语











结果我却在 kinokuniya 的咖啡厅里看见。。


Black as hell,

Strong as death,

sweet as love.


~Turkish
proverb








oh my god !!! 我的心情又再一次地尖叫!



---------------------------




但最后还是觉得 kinokuniya 的咖啡厅没有我想要的阅读气氛。。

所以我再继续寻找另一个有咖啡因的地方。





在这下午里,没有人陪我,

只有咖啡杯里的冰块默默地为我溶化。






我满意地阅读着刚买的书。。
Diane Ackerman 《感官之旅》 与 艾伦*求伯顿 《旅行的艺术》

这两本书。。都是李欣频介绍的。 =)




还有一本是我自己带来的李欣频与章成合著的《 2012 重生预言 》。。 =)

这是第一本大胆讨论 2012 的中文书。。








咖啡与书,

又一次的。。让我虚拟地渡过巴黎式的下午。







阅读,让灵魂拥有最大的领空权!

阅读,让灵魂走得比时间更快!

阅读,是灵魂最高的狂喜!


~李欣频








孙思怡把她的小说命名为《天空是凝固的海洋》

歌德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照片。。或许是一种凝固的视觉。






而我觉得,文字就是我凝固的情感。










Any healthy man can go without food for two days

---- but not without poetry.


~Charles Baudelaire





----------------------------------








恩,隔天我就把我超爱的《感官之旅》带去学校。

书包因书本而有了重量。


我的书包也有了不一样的情绪。






《史蒂芬*金谈写作》里形容:


你可以问任何一个在书店邮寄部门工作或在存放书籍仓库工作的人,

他们会告诉你文字是有重量的。






*** 文字,是有重量的。





恩。。这就是我百分之一的悸动。=)

1 comment:

StupidCat said...

walao~
i din know u got such..
how to say~
hehe~
quite good to describe ur feeling abt travel, reading and oso habits

from: jian bin~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