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June 2010

小事


有位亲戚与我分享

他的八九岁的表弟在车上突然说:“ 爸爸,狗懂不懂自己是狗?”





他说他弟弟的这句简单的对白引发了他与他父亲的深思





或许是真的吧

小孩子心里想的东西与大人脑海里思考着的事物

有了天渊之别的距离美感
也因此
小孩子与大人的微笑次数与开心原因都不一样





我恍惚

因为我知道这句话很有味道。

却又不知道它是什么味道。






或许

这也只是一件生活上的小事



-----------------------------------------





这是我七岁的表妹随手画的一幅画


这两个女孩子的旁边,其实最左边有一个雪人,但是我没拍摄到

那雪人应该是在意味着冬天的来临






左边的女孩说:“ 好冷哦! ”

右边的女孩回答说:“ 冬天就是很冷的。”






我喜欢这几段文字的感觉,所以就拍了下来。

我也很喜欢这幅画里。。简单对白中的直接。

因为冬天,所以冷。




彷佛小孩子的内心世界,就是如此简单易懂。








我试着幻想着有一个人很害怕黑夜。

而另外一个人就对他说:“ 黑夜本来就是黑暗的。”


好像说明了。。黑夜很黑。。本来就是一见很平常与合理的事情。


没什么好可怕的。







 有一天,我把这个故事告诉我身边的朋友。


我的朋友就说:“ 这小孩应该是乐观的,因为这两个小孩的脸上都有笑容。”


这幅画。。没有悲伤。






原来没有悲伤。。彷佛就隐约地衬托出。。那淡淡的快乐。




无意中的一句话。。却能够轻描淡写了童年的心情故事。






我告诉朋友,我是读艺术的,却不懂这幅图画的意思。

我觉得朋友。。还比我更加了解画中的含义。

他彷佛看得出。。图中所要表现的情感画面。


我有了自我检讨的空间。






数星期后

我家的一个小白板上

画着了一个小公仔




表妹看到后,就拿起了 marker pen

毫不犹豫地在它的眼睛下方画了一个笑脸




看到她提笔的那一瞬间

我的心情有了微微的震动

我第一次能从画中

那么强烈地感受到一个小孩子的笑容



那一笔

虽然没有书法里所注重的文化美感

但却深深勾住了旁观者的思绪



我的心情悬挂在透明的空气中,没有想要掉落的前兆。





那张扬着笑脸的弧度

好像勾画出了

每个小孩子心中快乐天堂的轮廓






我在心里这样告诉自己

朋友对了,她是乐观的






当我问她为什么要画笑脸时,

她把头靠向了沙发,

遮盖了她的脸蛋




我想告诉她,她已经无法隐藏她的心事了。







*** 这位小女孩,正用 marker pen。。对着这世界微笑。







过后

看见她在用电脑玩游戏



我看见她的头与电脑荧幕的比例,与她身体与椅子的比例。

我不禁会心一笑



我想告诉她

电脑很大,她很小





我想告诉她

网络很大,她很小

我想告诉她

世界很大,她很小




*** 网络很大,世界很大。。我们却很小。







生活上的小事

或许更能轻易地让我感觉到生活上的温暖



-----------------------------------------




你说

一合酥

从上往下看

就是一人一口酥







我觉得它好像传唱着分享的喜悦

也因此开始喜欢上 “ 一合酥 ” 这三个华文字

没错

我想我真的是字恋狂

文字像酒,文字像香烟,让我无法自拔






A: 你为什么对文字如此疯狂?

B:” 没有文字,你如何思考?


~藤井树《从开始到现在》





*** 没有文字,我该如何庆祝自己的生活?









其实这些一合酥

是姑姑从上海旅行回来时,买了几盒给我的公公

或许因为关爱

公公也送我一盒一合酥让我带去宿舍吃。




这种姑姑传给公公,然后公公在传给我的简单动作

在我心里

好像有着中国文化之中

父传子,子再传孙的那种能轻易触碰灵魂的精神传接




我从公公的手上接过那盒一合酥,彷佛也接着了他的心情。





*** 一合酥很轻,感情很重。






小事,或许是生活上的温暖记号。

3 comments:

cLoEy said...

cher.
your words . It is so warm c=
all the best x)

bingcher said...

谢谢 =)

said...

哈哈~~你表妹画的图好可爱~
我像你表妹这样的年纪的时候还在画火柴人耶~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