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December 2013

失去論

【多希望    你離開之後    你還在】 ~ eL 詩集 《失去論》

沉浸於詩意里,無法自拔,一如往常。

詩容易讓人自給自足,飽滿豐盛的感觸。

就是一種自給自足的意境讓讀詩容易眼眶濕,那些經過安排、包裝、端詳、揣摩的文字,寫成一段段的意猶未盡。

詩讓人有畫面感還有回味無窮的幸福感。

eL 的詩充滿矛盾的真實,沒有固定的結論,只有一層層地,掀開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像漣漪般緩慢優雅地散開,開著一朵朵安靜的水花。

我將詩句一句句地抄寫進筆記本里,仔細咀嚼字句與場景的聯繫,渴望可以蔓延多一秒,稍縱即逝,却持之以久的诗意。



【為何你不婉拒遠方?】
我們還不能承認    最好的已經到來

【在我散步的時候】
許多事在我散步的時候    發生
這些都與散步無關    散步畢竟    不是什麽偉大的    事

【那些一個人熙熙攘攘的日子】
傷的剛剛好    竟意外形成一些些詩意
是時候讓我內心的枯葉    重新整理    反覆練習說再見
這一次    讓我從深情對望    徹底痊癒

【經過】
有些人看到落葉    就會聽見    蕩開的聲音
有些人看到漣漪    也會聽見落葉    漂流的聲音

【我忘了】
我忘了日子的濕度    我忘了詩離開的速度
我忘了書寫的模糊    我忘了沉靜的怎是一片湖

【出發】
有一天我們將發現    只需倒退    我們就抵達    終點

【不夠徹底】
如果還有遠方    那是因為    我們還抵達得    不夠徹底

【我在等待時光來將我曬傷】
我在等待時光    來將我曬傷    然後再也不要    痊癒

【傷害我們的人正在養傷嗎?】
打量新鮮的傷口    但其實我們靜得很燦爛    我們低調地很明亮
我們營火取暖時    我們心中篤定
再也不回去回去過的地方
傷害我們的人哪    他們    正在養傷

【舊的與新的】
屋子是舊的    灰塵是新的    日記是舊的    心事是新的
照片是舊的    感觸是新的    人兒是舊的    傷口是新的

【怎麼了呢】
我開口說了一些話
怎麼放佛我什麽都沒有說出來呢

【舉重】
我們窮極一生    或許都在學舉重    若輕
只是我們還可以舉起的    未必是最重的

【未必同意】
我們可以讓時間    將腳步停住    但行程    未必同意
我們可以讓時間    將記憶撫慰    但傷口    未必同意

【劉曉波】
一天不是    簡短的    一年不是    漫長的
你完全停下來    而走得更遠

【寫詩者的功課】
水位被水蓋過    太陽被陽光曬傷
高山患上懼高症    花被花香驚醒

【投票前夕】
他們修復馬路    卻沒有讓我們達到更美好的地方、
他們修復路燈    卻沒為我們帶來更多光明
他們加了垃圾車的班次    卻沒有為我們減少骯髒
噢   但是    他們承諾我們的未來
卻總是名副其實:    未來

【醒來】
沉睡使她更加清醒
醒來啊    她知道    世界將以嶄新的次序    迎接她

【我們抵抗的不只是歲月】
而每一次我們的所在    都必須是遠方
是的    我們的過去逝去了    而我們卻仍在這裡
你知道    我們抵抗的    不只是歲月


在安静讀詩的日子里,光阴荏苒,我們卻什麽都沒有失去。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