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December 2013

聽風的歌


【所謂完美的文章並不存在,就想完美的絕望不存在一樣。】 ~ 村上春樹《聽風的歌》

我不太會寫書評,但村上的小說給我的感覺,其實是可以拆散來看的散文,一種與生活很靠近的東西。村上的文章寫得很平易近人,很多大道理小細節都是在簡單的字句里表達了出來,淡淡的卻極度的飽和。

最喜歡這本書的那個部份,大概就是當村上討論寫作的篇章里。

寫作是種表達,也是種療癒過程,但它並不那麼絕對,只是一種嘗試。要用更敏感的心去感受周遭,為生活加上輕盈卻很有重量的意義。

喜歡書寫的人應該也會喜歡別人是如何描述書寫的,我是那麼沉迷的。




019【只要能夠繼續採取一種從任何事物都能學到一點東西的姿態的話,老化或許並不怎麼痛苦。這是一般的理論。】

020【畢竟,寫文章並不是自我療癒的手段,只不過是對自我療癒所做的微小嘗試而已。】

020【我並不想辯解,很久以後,可以發現得救的自己。而且那個時候,大象回到平原去,我則用更美好的語言述說這個世界。】

022【寫文章這種作業,其實就是在確認自己與周遭事物之間的距離。必要的不是感性,而是尺度。】

023【寫文章也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比起活著本身的困難來看,為它加上意義是太簡單不過的事了。】

039【所謂文明就是一種傳達,他說,如果有什麽不能表達,就等於不存在一樣。】

043【把車子停在海岸道路上,一邊聽收音機一面看海。每次都是這樣。過了 30 分鐘,突然很想看看什麽人。一直看海,就會想看人,看多了人,又會想看海。真是奇怪。】

073【你知道  “ 與其貧乏的真實,我更愛華麗的虛偽。” 這句話嗎?】

101【不過要談一個已經死掉的人是非常困難的事,而談一個年紀輕輕就死掉的女孩子就更困難了。因為死了,所以她們永遠年輕。】

148【一切都會過去,誰也沒辦法捉住。我們就是這樣活著的。】




閱讀最愉悅的那個部份,大概就是與文字有了重新的距離,一種全新的欣賞角度吧。

村上的文字是有一種療效的作用了,大概就是這種的平淡讓人無法自拔吧。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