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April 2009

华丽的午餐,华丽的心情

我时常把别人的对白记载在我的笔记本上。。
朋友问我为何那样做。。
我告诉他。。我不会因为遗失了10块钱而伤心。。
但我会因为少记录别人一句不经意,但却又意义深远的对白而难过。

记录别人的对白,真的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态度。

------------


我们在初三时有在工艺楼用过这把 T 形尺。。

但现在每个我们科系的人都会拥有自己的一把尺。。 是用来画 90度的。。
垂直对于一样那个东西。。或一样建筑物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有位朋友不太懂华文。。
他要我帮他想想。。到底要写什么华文的优美句子在他的尺上。。
一天过后。。 我想好了。。

“我只是你心里的一把长尺,你却是我心里的万里长城。”


------------

我住的 A栋11楼。。开始热闹了起来。。

有4 位新的室友加入了A栋11楼。。
我很兴奋。。
因为 A栋11楼。。真的变热闹了。。
我骄傲得向朋友分享这份热闹。。

基督教的朋友说:“热闹。。就是一种 blessing.”
他解释说。。
因为热闹。。就代表人群都活在一个很快乐的气氛当中。。所以那就形成了一种祝福。
说得太好了。。
我觉得“热闹”。。就是一间屋子的灵魂。
有家人的建筑物。。叫做家。
没有家人的建筑物。。只能叫做屋子。 。
在没有家人的屋子里。。有了热闹后。。那间屋子。。就有了灵魂。
有灵魂的屋子。。是一间有表情的屋子。是一间。。有心跳的屋子。


大家都把房门打开。。
打开房门的同时。。彷佛也意味着大家都打开了心房。。
我真的可以因为这份热闹。。而不想睡觉。

有 homesick 的我。。开始在 A栋11楼里找到温暖。

“不用怕,荷妈在大厅。”
~《家好月圆之溏心风暴》

不用怕,室友在大厅。
--------------

前几天有宗坠楼事件。。
我亲眼目睹了在马路中的一摊血。。
我住在 A栋。。
而 14楼的坠楼事件。。发生在 B栋。
可怕。
生命可贵, 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
上college读书后。。 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

我觉得华文。。不再是华文。。
它只是一种让人沟通的语言。
英文。。不再是英文。。
它也只是一种让人沟通的语言。

这种感觉在我心里越来越强烈,但也越来越奇怪。
因为我无法向人解释我所感受到的事情。

到底是什么事情。。让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呢?

在室友当中。。
有一个不懂华文的华人。。
他只会广东与英文。。
当我们一群室友在吃晚餐时有说有笑时。。
那位不会华文的室友只能在一旁傻笑。。
我们也因为他的傻笑而傻笑。。
有些人是因为笑他的可爱。。 因为我们说的华文。。他一点都不懂。。所以我们可以用华文来玩他。
我们笑他的可爱。。或许是因为我们觉得。。不懂华文。。也是一种可爱。
我们的晚餐。。在笑声中结束了。
笑声结束后。。留下给我们每个人的。。有是哪一种思考空间?
那种思考空间不断地在我心里燃烧。。 但我还是不知道答案。

过几天。。我在课本上找到了答案。。

“ from the moment of his birth, the customs into which (a person) is born shape his experience and behaviour. By the time he can talk, he is the little creature of his culture."
~RUTH BENEDICT

“culture is communication, and communication is culture."
~EDWARD T.HALL
对。。
华文不是华文。。因为华文是一种文化。
英文不是英文。。因为英文是一种文化。

它们不单单只是一种单纯的语言,它们。。是一种文化。

晚餐时,室友之间的communication..就是一种文化。
当你一开口说话,你就在为你的文化在说话。
韩国人说韩语。。
日本人说日语。。
印度人说淡米尔语。。
马来人说马来文。。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为自己的文化。。
这也是这世界上。。最正确的是。最天公地道。。最骄傲的事。
晚餐后的思考空间。。
就是。。华文虽然不是国际语言,虽然不比英文重要。。但它是你生为华人的一种文化。

换一种残忍的角度。。
不懂华文的华人是一种可爱吗?
还是。。那时一种可笑呢?


我有 homesick。。我时常想回家。
但这种回家。。只是一种身体的回家。。

前几天的我翻阅了几面的唐诗。。
里面说的。。是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那种想家的感觉。。
离家久了。。就会想家。。
但,更令我有感触的是。。 我在唐诗的华文字中。。
我强烈地感觉到。。 当你读着华文字。。那就是一种文化的回家。。
你的身体可能时常回家。。
可是当你在海外读书。。把英文当作你生活的一部分时,
我们的文化。。一定要回家。

因为我们的华人文化,是每个华人的家。

-------------

因为受读酒店管理的朋友邀请。。我与朋友在学校。。享用了一场华丽的午餐。

红色的桌布。。本身就有一种刺激食欲的感觉。

玻璃杯里的冰块。。也在自己心情好的情况下。。变成了令人陶醉的水晶宝石。晶莹剔透。


在还未用餐前。。早上的考试阴影还在心中。
当我问起朋友的考试时。。 朋友却轻轻的说“那都已经过去了,别提了。。”
所有的悲伤与不快乐。。都被他轻描淡写了。。一切都烟消云散。。

就这样。。我在没有任何以前回忆的情况下。。
开始举起了我手中的刀叉。。慢慢得把食物一口一口的放入我的嘴中咀嚼。
如果吃西餐是一种优雅。。那我在优雅地享用快乐与幸福。
那时的我真的有种错觉。。
我不是真正的在用餐。。 而是提供了自己的灵魂一个安静的空间。
因为那时的我。。是个没有以前回忆在我脑里的人。
这种感觉,真的很舒服。

当我有烦恼的时候,我或许会觉得睡觉可以忘记烦恼。
所以这是一种关着眼睛的幸福。

但这个华丽的午餐。。却让我在醒着时忘记烦恼。
那是一种开着眼睛的幸福。

在这个华丽的午餐里,我不只享用了食物,我也享用了感觉。

5 comments:

Ee Linn said...

秉,在旁边加一个个cbox,
酱进来吹水就方便了 ><

heakee_Q said...

澈,谢谢那通电话
谢谢那些分享和关心!
月亮圆吧!哈哈
对了 这篇写得不错哦
让我看完 竟然有种
‘我还是中学生’的感觉
原来还有很多东西
我是不曾考虑过的
自己的眼界和思维空间有点小~(苦笑)
谢谢你对语文,文化的分析哦!
有赞!!

jazz said...

很久没看到你了。。
感觉上最近的生活都过得蛮不错的=]

你的部落格还是一样的。。
每次看了都会觉得很有意思=]

加油啦^^

bingcher said...

heakee_Q:

月亮。。真的很圆。。

是否真的可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呢?

虽然很久没联络了。。
但我们看月亮的心情。。一定是一样的。


谢谢你的鼓励。 ^^

bingcher said...

jazz:

第一次看见你的留言。。

谢谢你的关心与鼓励。

几个礼拜后我一定会回母校看看吉他学会的。

哈。。

加油。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