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December 2011

你詩化了馬來文

巴厘之旅(十二)

沒有所謂的錯過,只有不同時間點的美滿。


是你詩化了馬來文,還是馬來文詩化了你,我依然分不清楚。



在巴厘大家一起說心事時,peterpan 的《menghapus jejakmu》與 samsons 的《kenangan yang terindah》,是客廳里,重播再重播的感動。歌曲停後,旋律依然迴蕩在耳邊。

那是我第一次那麼地沉醉于馬來歌曲之中。輕快與親和的節奏,一瞬間,就直達了心情的內部。細微的感動,選擇了久居長留,心情的飽和,決定了細水長流。來不及醞釀情緒,它就已經華麗地昇華。

這是不是一種不正常的情感對號入座?這是不是一種誇張式的情感漂浮?被詩意蒙蔽雙眼的此時,我已經被韻味徹底地迷惑,失去了判斷能力,只是盡情地沉澱與意境之中。

三年的同班同學,我卻忽略了太多的生活細節。我們之間的交集太少,而時間離開的速度,總是如此的倉促。心情澎湃地,突然有點疲累,同時步行,卻讓心情分開旅行。

回家細聽歌詞后,原來喜愛來自百分之六十的瞭解。看懂歌詞后,發現了自己更喜愛這兩首馬來歌。尤其是《menghapus jejakmu》。



繼續向前走,只爲了忘記你
放慢了夢境,卻開始覺得受到困擾

你不是我的一切,這裡不是你停下腳步的地方
過去全部已經結束,就讓大雨消滅你所有的足跡


離別雖然只有一種畫面,但傷感卻有上千種的形式。提起容易,放下難。這首歌,異常意外地,符合了我內心的天時地利人和,歌詞與我的生活故事有了共鳴,旋律與我的生活態度有了重疊。不如就,不如就,暫時活在一首歌里。

我知道沒有一首歌能夠百聽不厭,但我會讓心情隨著感覺,聽到了最後的一百次。

或許,我愛上的,是一種我想像出來的意境吧。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