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April 2010

那味道。。应该叫作情调

前几天,我又去学校的文具店买了一本笔记本

距离上一本笔记本,才隔着 16 天的时间

我的心情,又再次满了





我静悄悄地告诉自己。。我又充实过了 16 天











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过活,那可不行,

因为这是自己的人生。


~《佐贺阿嫲笑着活下去》










***  笔记本是我一次又一次。。心里捉摸不定的心事季节。




------------------------------------






有时候。。有太多太多的心情。。都来不及被记录。

有时候。。有太多太多的心事。。都来不及被纪念。










前几个星期。。赶报告时的压力很大。

深夜了,我就去宿舍楼下的杂货商店买了一罐绿茶与一些 Nips 巧克力。



让我有领悟的是

我的消费行为。。不再是为了填补肚子的饥饿

而是为了深深地情感需求









我的金钱流动,只是为了压力的抒发


我以为。。当金钱在我钱包变少时

或许。。压力也会在我心中有了少许的消减










我把 nips 巧克力

 放在一本华文书上拍摄

让中国古代最美的相思之物

有机会在最美的中国字上缠绵不清









喜欢把红色的 nips 巧克力。。当做中国的相思豆来对待。

喜欢把象征爱情的相思豆。。当做无解的情怀的来对待。





















照片里的华文字变得朦胧了




这就像一种思念的感觉

让我们周围的世界都朦胧了

思念自己喜欢的女生,应该就是一种朦胧的美
  








只是

当压力大时,连我自己也没那个闲情雅姿去思念任何人事物







突然间,室友走进我的房间

用开玩笑的方式劝我不要玩食物


结果我们笑成一团



有了室友,我的生活从此多了另外一种看事角度














***  如果思念对象不是你。。思念怎么会美?




---------------------------------------------------------------------







在中学时期的时候,

我与朋友一起从学校走路去到附近的餐馆吃东西




吃饱后

我们步行回学校

我就问国梁:“ 我们大概还要走多久才会到学校?”





我以为他会告诉我大概是 10 到 15 分钟
 

但是

听着歌的他却说:“  大概是三首歌的时间。 ”








我的生活

开始出现了或许只有在青春偶像剧才会出现的诗意对白












台湾作家蒋勳。。怀念的。。是在法国留学时。。一个读诗的下午。

而我怀念的。。是在中学时期。。一个听着  mp3 的下午。





彷佛下午除了浪漫情怀。。其他东西暂时都变得不太重要。










上个星期,在课堂上听着朋友的 ipod



在这个 19 岁的下午,

就让我用一首歌的时间。。去品尝梦寐以求的悠闲吧







听歌时,

朋友还向我介绍她 ipod 里的新歌

这种感觉就像你走进一间有格调的咖啡屋,

然后店长特地向你推荐他们点最好的咖啡口味






张栋梁与郭采洁的《就是爱》

是我那一个下午的味道







能不能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把歌词听到最后再说再见

你送我的眼泪

让它留在雨天


~周杰伦《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下午听歌时

我不去形容心里的感觉

因为我知道

那份在课堂上听歌的美感

我形容不出来









***  彷佛下午除了浪漫情怀。。其他东西暂时都变得不太重要。




----------------------------------------------------





有一天,我打算去学校里的一间餐馆去度过一个有咖啡的早上

结果在餐厅里巧遇班上的马来朋友





原本以为这样的相遇。。只是一件平常的事情

结果,当他一开始享用它的早餐时

我的心情开始震荡



因为我看见他在用他的手去吃东西

















 我感慨

是因为我强烈地感受到别的种族的文化

在我眼前现场直播。。的那一种不平凡








*** 用自己的文化吃东西。。很美





















当晚

与室友一起去吃板面

看着大家用筷子吃面

我在心里偷偷微笑




我想,你们会知道我微笑的原因



-----------------------------------------------------






















其实,我不太认识我宿舍的邻居

直到有一次,我手提重物,只能用一只手来 开锁时

印度邻居就很友善地帮我开锁



我向邻居说了声:“ Thank you.”

结果他却很友善地说了声:“ Good Night. ”







前几天早上,我一出门。。就看见邻居也刚好要出门

我赶紧鼓起勇气地向他说了声:“ Good morning. Have a nice day. ”

接着,他微笑地对我说:“ I'm sure that you will have a nice day. ”







其实,在中学时期,我就认为打招呼其实是一种魔术

只要把你的手轻轻地举起来

你就能轻易地换取。。对方脸上的笑容







当天早上的心情。。真的真的非常非常地好。









因为我家的门与你家的门如此靠近

所以我们变成了邻居

一栋墙壁,隔着了。。两扇门

也隔着了两种不同两的生活方式





***  海内存知己,天涯诺比邻。


--------------------------------------------





有一天,坐室友的车去吃晚餐

那时的天空。。很有感染力。

因为它美得很自然,也美得很夸张。







我喜欢把自己沉淀在黄昏美丽的风景里




我感叹

世界上已经越来越少免费的美了




什么艺术表演与艺术产品都要收费

唯有天空最善待地下的人




















我在想。。如果我是小说家。。我会去描写一段故事。

有一个女孩,从小开始。。就以为自己拥有了整片天空。

他每天都会抽出一点时间去看看天空。

如果你是他的朋友

你一定会知道

他认为
 
每一天的旭日东升的日出与夕阳西下的日落

都是每天的一项艺术庆典




他觉得每一天都像是在跟着天空谈恋爱

每次下雨时,他也会陪天空偷偷掉泪







如果我是小说家,那你一定不是我的女主角。

如果你是主角,那你一定不在我的小说里面。


---------------------------------------








做功课时,需要用到很多的 masking tape 来贴着纸张



我都把 masking tape 贴在桌子上的一个角落,以便还可以循环使用





突然发现

masking tape 是一种美丽

我猜想

如果我觉得生活不美

是不是只是因为我缺乏了一双看见美得眼睛







在 semester 1 时

当时的我根本就不了解设计

有一次

却偶然发现老师把一些小小的厚卡片放在桌上自由摆设

原来,

可以把厚卡片当做艺术来玩

而且玩得很精彩



当时的画面对我来说,是有启发性的。







 masking tape 虽然只占了我桌子的四分之一的角落


它的美,却占了我当天大部分的心情












Masking Tape 的不规律的外形。。蕴含着我解释不来的随性与感性。

Masking Tape。。在桌上不小心组成了可以让人欣赏的 Landscape.







我始终没有把创意人当成职业,

而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一种生命哲学。

创意若有目的,

就是把每一天活得独特且精彩,

如此而已。



~  李欣频《推翻李欣频的创意学》








Masking tape.。。是谁眼中的艺术玩具?






----------------------------------------------


Cutting Mat 是一种割东西时的垫

让我们割东西时,不会伤害到桌子的表面

Cutting Mat 的诗情画在于

它可以忍受刀片多次的残忍伤害









青色的 Cutting Mat 像是一片空旷的艺术草原

我们都在上面进行切割来完成我们的模型

彷佛 Cutting Mat 是艺术发生的第一现场

彷佛是让艺术作品诞生的手术室



从某个角度来说

Cutting Mat 怀孕了艺术









Jackie 买了一个新的 Cutting Mat

因为太新了,所以她说连他自己也不舍把刀片割在上面


结果 Jason 就说


:“我帮你割第一刀,接下来你割时,就不会那么心痛了。”









有了第一次心痛后

第二次就会变得不那么心痛

这就像爱情

受过了第一次最严重的伤后

接下来的就不那么痛了









简单的对白

是一场有诗意的哲学对谈






Cutting Mat 象征的是

很多次的容忍与包容





















所以,我猜想

刻骨铭心的爱情

应该只会发生在 Cutting Mat 上





-------------------------------------


 " People grow up by living. "

~ 《The Lovely Bones》





*** 如果生活有味道。我想。。那味道。。应该叫作情调。

2 comments:

Apple said...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相识的时间比较短
总感觉文字上的秉澈总是毫不掩饰自己的感情
而我现实中看到的你总是有一种淡淡的疏离

我也有一种收集笔记本的习惯,
总是喜欢在上面涂鸦,
或是写下当时的心情,
很怕下一秒的我又会忘了我心中的想法

人生中总有太多美好的事情要去惦记,
而人往往却忽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平凡。

bingcher said...

=)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