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January 2011

1745,用時間去換詩,用電影去換天

曾經有幾年,我幾乎每天都看電影,甚至一天看兩場。

我的青年時期,那個時候,

電影就是我的世界,是我周遭那個世界之外的另一個天地。。

我若是下午四五點進電影院,

出來的時候讓我震撼的是穿越時空的感覺,

兩個不同的時間,不同角度之間的差異,影片內和影片外。

我大白天入場,出場是外面一片漆黑,

點上燈的街道延續著熒幕上的黑白。

黑暗或多或少遮住了兩個世界之間的不連續性,反之也彰顯它,

因為它凸顯出我沒有活過的那兩個小時的流逝,

在停滯的時間,一段想像的人生,

或為了回到幾世紀前的奮力一躍中的忘我。

發現白晝縮短或變長了,是那瞬間的莫名激動。。

當電影片刻中下起雨來,我便豎起耳朵傾聽外面是否也在下雨。。

那是儘管我身在一個世界,但仍會記起一個世界的唯一時刻。。。

電影,是我們一生的歷史。



~伊塔羅×卡爾維諾《觀眾回憶錄》


~取自李欣頻《廣告拜物教》





旁晚 5 點 45 分進入戲院,出來的時候已是七點多了

天,暗了






時間,最初赤裸裸地到來,被我們刻下各種標記。

~王信智《市內光》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