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anuary 2014

席慕蓉《邊緣光影》

《詩的蹉跎》

消失了的是時間
累積起來的    也是
時間

在薄暮的岸邊   誰來喟歎
這一艘又一艘
從來不曾解纜出發過的舟船

一如我們那些暗自熄滅了的慾望
那些從來不敢去試穿的新衣和夢想
即使夏日豐美透明    即使   在那時
海洋曾經那樣飽滿與平靜
我們的語言    曾經那樣
年輕




《短笺》

有誰會將詩集放在行囊里離去
等待在獨居的旅宿枕邊
一頁一頁地翻開
燈熄之後   窗裡窗外
宇宙正在不停地銷蝕崩壞

這一生實在太短
拿不出什麽美麗的信物可以與你交換
雖然   在蓮荷的深處
我曾經試過   我確實曾經試過啊
要對你   千倍奉還




《詩的末路》

所有的悲傷
其實是不斷重複前來的
所有的寂寞   也是

要到了此刻
我才知道
生命里能讓人
強烈懷想的快樂實在太少太少

我因此而逐漸膽怯
對每一個字都猶豫難決
當要刪除的   終於
超過了要吐露的那一部份之時
我就不再寫詩




《創作者》

我們用文字   將海浪固定
將記憶釘死   努力記述
許多輪廓模糊的昨日   然後
裝訂成冊
靜待那銀灰色微微閃亮的蠹蟲來臨

可是   水與岸石從不肯如此
在永遠的流動與衝擊之中
他們不斷描繪並且修正
那時光的
面容




《請柬》  --給讀詩的人

我們去看煙火好嗎
去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讓我們並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夜空
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
宛如煙火




《交易》

他們告訴我   唐朝的時候
一匹北方的馬換四十匹絹

我今天空有四十年的時光
要向誰去
要向誰去換回那一片
北方的   草原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