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anuary 2014

席慕蓉《迷途詩冊》

《花開十行》

親愛的女子   請你
聽我解釋

不是承諾   不能約定
也不見得可以實行

詩   也許只是
我們在結構完整緊密的一生里
努力去剔除   匿藏的
種種飄忽的真相

在有一天晚上突然迎面遇見了
那滿溢的   月光




《等待》

午後三點的陽光
還在很遠很遠的前方
你是清晨
是屬於勇敢和誠實的品質

我們都在   等待
有人等待細雨下在空寂的小徑上
有人等待一個充滿了繁星的穹蒼
有人等待自己那顆躁郁的心
漸漸安靜   好能將一字一句
慢慢鋪展成行

生命其實就是這樣   昨日
好像總是比此刻更貼近真實
然而   你就是清晨
是透明的天空   是剛剛要出發的風
是我們所有的人在斜陽里遺失的夢

只有在詩中才能再次相遇
你和你還全然不自知的美麗




《神話》

多年以後   在深夜
在遙遠的他方   還能
翻讀著彼此的詩句而入睡

這一生   請問
我們還有什麽期許和祈求
能以如此美好的方式應驗




《拂曉的林間》

其實   我愛
一切都只是 “經過”  而已
捨此之外   也別無他途

譬如此刻在這拂曉的林間
從樺到障到松   再美的樹木
也只能不斷不斷地穿行

這就是我所能擁有的全部了

一條霧濃霜滑的山經
一顆在多年前曾經
為你而那樣躍動過的   心




《荒漠之夢》

夜宿荒漠
荒漠給了我一個夢

一如砂砾到清澈的湖水
枯枝夢到柔軟的蘆葦
我   夢到了昔時的
年輕而又安靜的戀人

夜宿荒漠
沉默的大地在暗夜里
與我   以夢溝通




《鹿回頭》

在暗綠褐紅有閃著金芒的林木深處
一隻小鹿聽見了什麽正驚惶地回頭
眼眸清澈的幼獸何等憂懼而又驚醒
恍如我們曾經見過的    彼此的青春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