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anuary 2014

紀念品所紀念的事

【物質是很重要的。在物質上慷慨的人,在情感上未必大方。但物質上吝嗇的人,在情感上必然吝嗇。心意光用嘴巴說,卻沒禮物,這種人覺得不可信。那感覺就像懷念祖先,用心就好,何必掃墓祭祖。很重朋友,何必寫信電話或見面。總在夜裡懷念舊人,所以根本不需要照片。現實是不去掃墓你三年都不會想起列祖列宗。不聯絡見面,卻說是好友,這種話是做直銷的愛講。不翻照片,你不會追悔曾辜負過誰。人沒有那麼高尚,形式很重要。】

~《物質的美好》李維菁

在我們沒有見面的那幾個月裡,妳去了很多的地方旅行。

在聚餐中妳拿出了那些零零散散的紀念品,像是散落滿地的旅行情節。精緻的小酒瓶是浮羅交怡島免稅天堂里半睡半醒的醉意,冰箱磁鐵是泰國甲米島被定格著的海邊閒情,木屋鎖匙圈是沙拉越原住民的名族風情。

對於迎面而來的心意我有點不知所措。聽著妳娓娓地訴說著旅途里的趣事還有一些對於生活的期待,跟著妳的故事而起伏。彷彿微微地經過妳所看過的風景。

回到家后,把那些紀念品都擺放在櫥窗裡,張揚卻低調地容納入生活里。

我望著在房裡架子上並排著的紀念品,都是不同的好朋友在旅途中送來的一份惦掛。紀念品像是個無聲的祝福,傳遞著生活溫度。大大小小的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是不易飄散的溫暖,在何時何刻都提醒著,其實幸福曾來過。

紀念品或許慢慢變淡,卻會突然在某一天的對望當中,憶起曾有過的繁星點點。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