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anuary 2014

席慕蓉《時光九篇》


《我》

我喜歡出發   喜歡離開
喜歡一生中都能有新的夢想
千山萬水   隨意行去
不管星辰指引的是什麽方向

我喜歡停留   喜歡長久
喜歡在園裡種下千棵果樹
靜待冬雷夏雨   春華秋實
喜歡生命里只有單純的盼望
只有一種安定和緩慢的成長

我喜歡歲月漂洗過後的顏色
喜歡那沒有唱出來的歌

我喜歡在夜裡寫一首長詩
然後再來這清涼的早上
逐行逐段地檢視
慢慢刪去
每一個與你有著關聯的字





《酒的解釋》 -- 新醅

假若   你待我
如一杯失敗了的
新醅

讓燃燒著的記憶從此冷卻
讓那光華燦爛的憧憬從此幻滅
我也沒有什麽好怨恨的

這世間多的是
被棄之的命運   被棄之的心
在釀造的過程裡   其實
沒有什麽是我自己可以把握的
包括溫度與濕度
包括幸福




《生命的邀約》

其實   也沒有什麽
好擔心的
我答應你   霧散盡之後
我就啟程

穿過種滿了新茶與相思的
山徑之後   我知道
前路將精油芒草萋萋的坡壁
直向峰頂   就像我知道
生命必須由豐美走向凋零

所以   如果我在這多霧的轉角
稍稍遲疑   或者偶爾寫些
有關愛戀的詩句
其實也沒有什麽好擔心的

生命中有些邀約不容忘記
我已經答應了你   只等
這等這霧散盡





《結繩紀事》

有些心情,一如那遠古的初民。


繩結一個又一個的好好系起
這樣   就可以
獨自在暗夜的洞穴里
反覆觸摸    回溯
那些對我曾經非常重要的線索

落日之前,才突然發現
我與初民之間的相同
清晨時為你打上的那一個結
到了此刻   仍然
溫柔地横梗在
因為生活而逐漸粗糙了的心中




《難題》

我的難題是   在一生里
如何保有一種
如水又如酒的記憶

在多年後那相似的夜晚里
如何能細細重述此刻的風
此刻的雲   和此刻芳草叢中
溪澗奔流的聲音
在向過往舉杯的時候
如何每次都微醺微醉
並且容許自己
在樽前   微微地落淚

困難真的不再這無緣的一世

我的難題是   揮別以後
如何能永遠以一種
冰般冷靜又火般熱烈的心情
對你




《落幕的原因》

在掌聲最熱烈的時候
舞者悠然而止

在似乎最不該結束的時候
我決定謝幕   也許
也許有些什麽可以留在
那光燦和豐美的頂端了

如果我能以背影
遺棄了觀眾   在他們終於
遺棄了我之前

我需要有足夠的智慧
來決定
落幕的時間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