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anuary 2014

席慕蓉《七里香》

《七里香》

溪水急著要流向大海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百花的篱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的二十年後
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作滿園的鬱香




《青春》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落日的群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訂地極為拙劣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錯誤》

假如愛情可以解釋
誓言可以修改
假如   你我的相遇
可以重新安排

那麼
生活就會比較容易
假如   有一天
我終於能將你忘記

然而   這不是
隨便傳說的故事
也不是明天才要
上演的戲劇
我無法找出原稿
然後將你
將你一筆抹去





《畫展》

我知道
凡是美麗的
總不肯   也
不會
為誰停留

所以   我把
我的愛情和憂傷
掛在牆上
展覽   並且
出售




《藝術品》

是一件不朽的記憶
    一件不肯讓它消逝的努力
    一件想挽回什麽的慾望

是一件流著淚記下的微笑
或者   是一件
含笑記下的悲傷




《如果》

四季可以安排得極為黯淡
如果太陽願意
人生可以安排地極為寂寞
如果愛情願意
我可以永遠不再出現
如果你願意

除了對你的思念
親愛的朋友   我一無所長
然而   如果你願意
我將立刻即使思念枯萎   斷落

如果你願意   我將
把每一粒種子都掘起
把每一條河流都切斷
讓荒蕪乾涸延伸到無窮遠
今生今世   永遠不再將你想起

除了   除了在有些個
因落淚而濕潤的夜裡   如果
如果你願意




《戲子》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
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
在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

所以   請千萬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
也別隨著我的表演心碎
親愛的朋友   今生今世
我只是個戲子
永遠在別人的故事里
流著自己的淚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