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anuary 2014

席慕蓉《無怨的青春》


《美麗的心情》

假如生命是一列
疾馳而過的火車
快樂與悲傷   就是
那兩條鐵軌
在我身後   緊緊追隨

所有的時刻都很倉皇而又模糊
除非你能停下來  遠遠回顧

只有在回首的剎那
才能得到一種清明的
酸辛   所以   也只有
在太遲了的時候
才能細細揣摩出   一種
無悔的   美麗的   心情




《爲什麽》

我可以鎖住我的筆   爲什麽
卻鎖不住愛和憂傷

在長長的一生里   爲什麽
歡樂總是乍現就凋落
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時光




《曇花的秘密》

總是
要在凋謝后的清晨
你才會走過
才會發現    昨夜
就在你的窗外
我曾經是
怎樣美麗又怎樣寂寞的
一朵

我愛    也只有我
才知道
你錯過的昨夜
曾有過     怎樣皎潔的月




《印記》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
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
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總有一些什麽
會留下來的吧
留下來做一件不滅的印記
好讓   好讓那些
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經怎樣深深地愛過你




《給青春》

並不是我願意這樣    老去的
只是白天黑夜不斷地催促
將你從我身邊奪去
到    連我伸手也無法觸及的
距離




《試驗》

他們說   在水中放進
一塊小小的明矾
就能沉澱出   所有的
渣滓

那麼   如果
如果在我們的心中放進
一首詩
是不是    也可以
沉澱出所有的    昨日




《如歌的行板》

一定有些什麽
是我所不能了解的

不然草木怎麼都會
循序生長
而候鳥都能飛回故鄉

一定有些什麽
是我所無能為力的

不然   日與夜怎麼交替得
那樣快    所有的時刻
都已錯過   憂傷蝕我心懷

一定有些什麽   在葉落之後
是我所必須放棄的
是十六歲時的那本日記
還是    我藏了一生的
那些美麗的如百合般的
秘密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