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anuary 2014

席慕蓉《我折叠著我的愛》


《我折叠著我的愛》

我折叠著我的愛
我的愛也折叠著我
我的折叠著的愛
像草原上的長河那樣婉轉曲折
遂將我層層地折叠起來

我隱藏著我的愛
我的愛也隱藏著我
我的隱藏著的愛
像山嵐遮蔽了燃燒的秋林
遂將我嚴密地隱藏起來

我顯露著我的愛
我的愛也顯露著我
我的顯露著的愛
像春天的風吹過曠野無所忌憚
遂將我完整地顯露出來

我鋪展著我的愛
我的愛也鋪展著我
我的鋪展著的愛
像萬頃松濤無邊無際的起伏
遂將我無限地鋪展開來

反覆低回在逐漸攀升
這是一首亙古傳唱的長調
在大地與蒼穹之間
我們彼此傾訴    那靈魂的美麗與寂寥

請你靜靜聆聽   再接受我歌聲的帶引
重回那久已遺忘的心靈的原鄉
在那裡    我們所有的悲欣
正忽隱忽現    忽空而又复满盈




《蜉蝣的情詩》

如今   終於可以向你證明
時光是以何等緩慢的方式
在顯現著真相
這僅有的僅有的金色夏日啊
被包裹在琥珀里   已經
成為無限悠長的生命記憶

儘管   他們總是說
蜉蝣的愛
都是些短得不能再短的歌




《幸福》

要有一支多麼奢華的筆
才能寫出一首   樸素的詩

但是如果一切都是有備而來

我愛   我們將永遠也不能
記得彼此




《冰荷》

你說   遲來的了悟
是那一朵   遲開的荷
困於冰   困於雪
困於北地的永夜

我完全同意你   是的
再怎麼細緻美麗的傾訴
最後   總是應該複歸于沉寂
我們也許還是只能每隔十年
或者二十年
互寄一張   文字恰當
經過精心挑選之後的賀年卡

像那短暫的月光
偶爾   前來見證
已經久久在湖面上凍結了的
喜悅和   悲傷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父親曾經形容那草原的清香
讓他在天涯海角也從不能相忘
母親總愛描摹那大河的浩蕩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遙遠的家鄉

如今終於見到著遼闊大地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落淚如雨
河水在傳唱著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雖然已經不能用母親來訴說
親愛的族人   請接納我的悲傷
請分享我的歡樂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心裡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親的草原我母親的河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心裡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親的草原啊
我母親的河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