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February 2010

site visit

上着 building construction 的课时,

老师在课堂上向我们解释。。

建筑物的地基是怎样的。。

建筑物的沦陷情况有几种。。

地上的构造是怎样的。。

楼梯在建筑物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突然间,有位同学举手

问老师几时会带我们去工地实地考察

顿时有一阵响亮的掌声。。来自我们的班上同学





***有些人听见一阵掌声,而我听见一片渴望。


---------------------------------------------


上着 building service 的课时,

老师向我们说。。

下一堂课会很精彩。。

因为我们将会学习粪便的排水系统。。

老师说:

“你们是否会很好奇。。

你们使用了 20 年的厕所。。

下一堂课你们将有机会了解它。。

你们是不是很兴奋呢?”



然而。。老师上的课堂教学。。似乎很难激起同学们的兴趣。

这堂课。。还是有点无聊。

很有纸上谈兵的感觉。

我的心情。。空荡荡的。




在老师教书教到一半的时候

老师刚好教到有关马桶的东西

突然间

有位同学要上厕所

他就向我们说

他是要去 site visit



我听了之后微微笑

觉得这位同学很幽默

同时又不得不被这句简单的对白启发





***微笑之后,是一阵深深地启发。


-----------------------------------


明天我将会与朋友一起去 klcc convention centre 去 site visit。。

要了解他们的排水系统,他们的用电量等等。。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那将会是另一种层次感的学习。

体验另一种难以形容的学习乐趣。






如果是我办一间学校,

我会把学生带到一个荒岛上,没有教科书,没有生活指南,

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些动植物是什么,这里的气候会如何,

全部的知识都是要自己观察,命名,记录,分类,系统化。。

就连一年的时令节庆都是自己订定的,

然后学习如何生存,如何自我医疗,


如何从现有的手中资料找出自己需要的,

如何与同伴和大自然和睦相处。。


这才是创意的学习,

而不是把这些学生关在教室里背诵与考试,

然后离开教室后就无法生存。



~ 李欣频《非写不死,不写会死》









上一百堂美学的课,不如让孩子自己在大自然里行走一天;

教一百个钟点的建筑设计,不如让学生去触摸几个古老的城市;

讲一百次文学写作技巧,不如让写作者在市场里头弄脏自己的裤脚。



~ 龙应台 《亲爱的安德烈






*** 期待明天。





我期待明天。

就像游子期待团圆。

就像情侣期待情人节。


2 comments:

NoNo said...

so how was it?how does the system work?=D

bingcher said...

haha..

difficult to explain..

but anyway, i enjoyed my site visit.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