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October 2010

人生如戲

上幾個星期與室友去看了一場電影《Buried》



那套電影的劇情大概是這樣

一個人醒來之後,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棺材裏面

裏面只有一個打火機,一個手機,一個手電筒等等。。

到底他應該要如何逃脫呢?

在整個一個小時多的電影的畫面里

只有一個人,一個場景

只要那個主角打開打火機,觀眾就能看得見螢幕


如果他關著打火機或手電筒,戲院里的整個螢幕都是黑色的


沒有經過刪減的劇情,你可以聽見戲中主角的粗口連連



故事架構可能很沉悶,但這卻是最令我著迷的地方


----------------------------------------------



我覺得這場電影有點沉悶

因為它注重的不是視覺效果,而是一場體驗,一次心理的真實感受






試一下想一想,一個人被關在棺材里

整個空間都很狹小,無法讓身體自由移動

困著身體的感覺,就像困著了自己的心,

不舒服的感覺。。會堆積成為一種納悶

甚至會在心理生悶氣



 試一下

 對比一下戲裡主角的處境與電影觀眾的處境

 一個是被關在棺材里,空氣不流通,空間有限

而觀眾則是出於一個很舒服的地方,

有很舒服的椅子坐,有冷氣,有爆米花,有汽水

這是一個多么強烈的對比




因為這樣的狀況發生了

所以我猜想

導演就把這套戲拍得有一點點的沉悶,

只有一個場景,只有一個人物

所有的鏡頭都來來回回地只在棺材里取景








 如果沒有手機與打火機

電影院將會是一片漆黑


 不舒服的劇情

 卻是一種很高層次的心裡體驗







這套電影的沉悶

就恰到好處地讓觀眾可以感同身受

雖然坐在很舒服的電影院中,

但借由戲裡的沉悶,去體驗一種關在棺材里的感覺

有時整個螢幕都是黑色的,這讓觀眾感受到一種壓迫感與一種無奈感

想要離開戲院,卻又不想白白浪費昂貴的戲票,真是進退兩難

就像戲裡的主角,很想逃脫棺材,卻又身不由己




 沉悶或許是一種享受




我不知道這一部電影算不算一套藝術片

但它放佛是一種電影的進化論



我們花錢買戲票,

其實是爲了買一場沉悶,買一種心情,買一種感覺,買一種無奈

花錢買體驗




蛇的出現


算是著電影中的其中一個高潮

是觀眾心情的轉折點


讓等待已久的心情獲得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解脫








最後有一種感覺

是啊,我們都被關在那木箱裏面了

原來我們都學會了如何享受 “ 沉悶 ”



電影是否好看

就見仁見智了



*** 花錢,買一場體驗。

No comments:

若不記下,我甚至不能曉得,它們已經經過我了。 ~syn《念頭》